明年施政報告 11月中旬發表

2010-09-23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為準備十一月中旬公布的明年施政報告,近月猛辦座談會向政界及選委等代表聽意見,發言人辦公室昨表示,特首稍後會落區和出席公眾座談會,聽各界人士的施政期望和意見,並非只集中諮詢部份人。 有議員在臉書留言批評政府選擇在貴價酒店而非政府總部等舉辦座談會,實不必要地浪費公帑,發言人譚俊榮(見圖)解釋,事實並非如此,他們曾在特首辦會晤相關人士,雖也曾安排在酒店舉行會議並午餐,但並非「五星級」酒店。按政府公布訊息,九月以來政府約辦了六場座談聽施政意見,但並無提及地點,記者按圖索驥則辨出曾在「五星級以上」的四季和美高梅,還有萬豪軒和旅遊塔。  

並非全部會議在酒店進行 譚俊榮強調,行政長官是會見各界人士聽施政意見,並非單只有人大、政協和特首選委,而現時才剛開始不久,日後就會分別約見不同界別人士、民意和社團代表等。對於新澳門學社三位議員能否於十月六日早上見特首,他稱未能確定,「行政長官是非常之樂意……好可惜,當日行政長官也是十分忙碌,但我們會安排時間,(我們)完全是樂意聽取學社這些朋友的意見。」 譚俊榮透露,特首辦正安排舉行公眾座談會及落區,聽取民意,直接面向社會人士、居民交談,又稱政府是非常歡迎的這些互動,聲言這也是長官就職以來一路進行中的工作。 在施政方面,譚俊榮稱,特首已從之前的座談中聽到許多不同意見,明年的施政方針會列明壓抑樓價、扶持中小企發展尤引入人資,以及履行承諾推出一系列的協助弱勢社群政策等。  

最低工資有排等 譚亦證實,當局有意調升公務人員薪酬,現進行聽取意見中,會與公務員團體保持良好溝通,只要「一切順利」就會在適當時候提出方案交立會審議通過,但並未透露當局傾向加薪多少,只謂若依通脹調整是「合邏輯」的。 至於最低工資會否在新一份施政報告登場,他坦言不會,有關議題複雜暫仍不明朗,他們需周詳地考慮,聽取勞工界、資方和不同團體的意見,經深思熟慮後才會有定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