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二號進行X頻段測控試驗

2010-10-05

【新華社北京十月四日電】(田兆運、林利栓)嫦娥二號衛星測控系統副總設計師李國民四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我國為探月工程二期任務研製的專項測控設備——S/X頻段統一測控系統於三日在嫦娥二號衛星的X頻段測控試驗中首次投入使用,設備各項指標均達到設計要求。 李國民介紹說,嫦娥二號衛星繞月段40萬公里,信號微弱,動態大,對測控設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為探月二期的專項工程,這套系統於二OO八年十一月落實研製任務,承制單位僅用18個月就研製出設備並完成所內測試驗收,二O一O年九月初完成安裝聯試、入網驗證。 作為嫦娥二號衛星任務的新研測控設備,這套系統具有接收靈敏度高、工作模式多的特點,其天線口徑達到18米,可以與S/X雙頻段同時工作,不僅能夠完成測控任務,還具備20Mbps和200Mbps的數傳接收能力。 曾經多年從事測控設備研製工作的李國民介紹說,針對探月二期工程新的測控任務需求,設備項目組成員堅持技術創新、問題歸零,勇於挑戰自我,在設備的論證、研製、安裝過程中完成了大量的設計和協調工作,圓滿完成了設備研製和場內安裝聯試任務。 作為探月二期的專項工程,這套系統分別部署在西安衛星測控中心的青島測控站和喀什測控站。在嫦娥二號任務中,這兩套天線口徑達18米的測控設備將同時承擔起對嫦娥二號的主要測控任務。

俄宣佈於本週「布拉瓦」導彈試射 【新華社莫斯科十月四日電】(記者劉愷)俄羅斯海軍總司令維索茨基四日宣佈,俄軍將於本週進行今年首次「布拉瓦」導彈試射。 維索茨基對媒體表示,俄軍對此次試射進行了精心準備,希望試射能取得成功。 按計劃,俄海軍將在今年進行3次「布拉瓦」導彈試射,其中兩次從「德米特裏·東斯科伊」號核潛艇試射,另一次將由預定裝備「布拉瓦」導彈的「尤裏·多爾戈魯基」號核潛艇進行試射。 維索茨基強調,只有在「德米特裏·東斯科伊」號核潛艇試射「布拉瓦」導彈成功的情況下,才會進行「尤裏·多爾戈魯基」號核潛艇上的試射,兩艦的試射間隔時間大概在1個半月。 俄武裝力量總參謀長馬卡羅夫此前表示,如果未來「布拉瓦」導彈數次試射失敗,軍方將重新調整該型號導彈生產的整個流程,但俄軍方不會放棄生產「布拉瓦」導彈。 俄軍原定於八月十一日至十四日進行「布拉瓦」導彈試射,但後來宣佈推遲試射時間。此前,俄軍方12次試射「布拉瓦」導彈,7次因技術故障失敗。一些俄羅斯軍事分析師質疑繼續研發「布拉瓦」導彈的必要性,但俄羅斯國防部和俄海軍均表示,不會放棄研發努力。 「布拉瓦」導彈由莫斯科熱力工程研究所研製,可攜帶10個分導核彈頭,射程達8000公里。根據俄羅斯的計劃,「布拉瓦」導彈將成為俄海基核威懾力量核心,與以「白楊—M」彈道導彈為核心的陸基核威懾力量以及空基核威懾力量構成完整的核威懾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