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澳廣視 江生冇王管

2010-10-07

【本報訊】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被審計報告揭露,在常務董事(由董事會副主席、行政總裁江濠生擔任)之醫療福利及出外公幹等方面缺乏規範、迴避監察,並批評其「以物換物」如以雙倍價換月餅,嚴重損害公司主要收入。澳廣視回應會跟進建議,稱「以物換物」屬傳媒常用方式,並強調報告由始至終都「證明」常董是沒違法違規以至無損害公司利益。

公幹順道休假佔便宜 審計署繼去年十二月後,公布新一份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針對「政府擁有、商業運作、公帑補貼」澳廣視近三年的人員福利及出外公幹的制度和管理,發現 常務董事方面存在多項問題,如其醫療福利欠明確規範,有關人士在零七年和零九年醫療開支分別高達廿萬及廿三萬,保險抵銷後澳廣視仍要為此負責近廿七萬元;宴請招待報銷除單據外無須其他交代;四次利用公幹之便而賺取額外的旅遊機會;以提高效率及應付緊急公幹為由把凡涉及其出外的機票及酒店改為豁免正常的書面詢價規定;年均逾一百萬的公幹開支中會議三年都佔逾半,這些一般由兼任常董的行政總裁參加等等。對此,署方建議明確清晰規定,設立嚴格的批核準則及監督機制。

「以物易物」互換協議被指影響公平 審計署還指,澳廣視一直沿用的「以物換物」的互換協議,利用本身廣告時間與客戶換取物資或服務,公司曾在員工中秋月餅券福利中,因調整廣告時間單價提升一倍(三十秒八百提升至一千六百元)下,一直互換的銷售商作價亦提升逾一倍(雙黃白蓮蓉由一百一十五提升至二百三十八元),變相以雙倍價換月餅。署方認為這影響採購之公平、公正性,況且繼公帑後廣告為主要收入,對公司現金流入構成損害,應在股東會及董事會上充分研究和討論。有關方面還建議對新年利是、春茗聯歡等附帶性的員工福利謹慎分配,儘量節省或減免。

江:不涉違規違法 澳廣視書面回應會跟進處理,包括將廢止無須書面詢價批示、明確招待支出理由和對象、落實公幹報告;交董事會分析決定減少參會、調整人員旅遊及人身意外保險、縮減取消「傳統」員工福利、互換之存續;交股東大會分析決定常董聘請條件,尤薪酬增長和醫療援助與員工相平等,並就公幹出差前後不休假向常董發指引。澳廣視稱,「以物換物」合同是傳媒機構常用的使用方式。 針對種種「個人指控」,當事人江濠生亦透過回應一一「反駁」,稱報告無指出其相關行為有違規違法,亦無看出有任何損害澳廣視之利益。他重申,報酬條件無超規定,十四年來從未有任何執委、股東和他自己表達過修訂意向。他又質疑外地公幹連假期中日子計算不合理,並強調有關公幹休假是「短期探親」非「自主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