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全十美」吉日百年一遇 中國各地婚慶熱

2010-10-11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日電】二O一O年十月十日是難得的「三連十」,寓意「十全十美」,中國內地許多新人視之為良辰吉日,各地在這一天都掀起了結婚登記熱。

 梅州婚慶行業生意亦火爆 唐林珍 楊草原梅州報道:廣東梅州眾多年輕人為討個好彩頭,僅十日上午就有近一千對新人扎堆登記結婚,創歷史記錄。 上午八時三十分,記者在梅州市梅江區民政局看到,婚姻登記大廳早已排起了長龍。婚姻登記處工作人員感嘆道。據了解,平常該婚姻登記處平均每天只有十幾對新人辦理結婚登記,而今天上午就有近兩百對新人前來辦理。為了應對登記熱潮,婚姻登記處都增設了辦證窗口,增派了工作人員,並延長了工作時間。 梅州市婚慶行業人士楊先生說,十月份是婚慶行業的旺季,像今天這樣的吉日自然是婚慶高峰期。而記者也在梅州城區看到,各大酒樓、影樓、鮮花店人氣鼎盛,場面火爆。

濟南三千對新人同時辦婚禮 楊東亮濟南報道:二O一O年十月十日十時十分十秒,山東省城濟南大明湖畔禮炮齊鳴、綵球飛舞,一百餘對新人在此同結連理。在這一三個「十」相遇的佳期裏,整個濟南在這一時刻約有三千餘對新人同時舉辦婚禮。 據山東省禮儀慶典委員會統計,在這個中國人眼中百年一遇的「三連十」佳期中,單就濟南就有三千多對新人同時舉辦婚禮和婚禮答謝,給濟南的酒店、婚慶、禮儀、攝影、化粧等行業帶來了巨大商機,有的酒店一天連接五六場婚宴,很多人幾個月前就開始預訂這一天的婚宴。特別是婚慶公司,出現一位婚禮司儀一天中連赴四五個婚禮現場主持婚禮現象。

杭州釋放喜慶氣氛 汪恩民、趙曄嬌杭州報道:作為愛情之都的杭州,在今天驟然釋放出巨大的「紅色」激情,新人們不約而同趕赴民政局,爭結「秦晉之好」。 十月十日正好是星期天,按照平時的規定,雙休日是不辦理結婚登記的。但是因為今天是個特殊的日子,很多情侶希望能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辦理結婚登記,所以杭州市下城區民政局的全局工作人員共三十多人到崗工作。 下城區民政局副局長仲崇泰介紹,現在的小情侶特別愛選所謂的好日子。日期中含六、八、九等數字的話,一般被認為比較吉利,彩頭好。「就像十月八日、九日,這些天的結婚登記人數也超過日平均量。」預計像二O一一年十一月十一日、二O一二年十二月十二日等日子,都將迎來結婚登記量的高峰。仲崇泰提醒,選對日子不如選對伴侶,「只要找對了合適的對象,天天都是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