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回應內地反日遊行 促理性表達愛國熱情

2010-10-18

【香港中通社北京十月十七日電】釣魚島爭議再次令中日民間不滿情緒升溫,中國內地多個城市十六日爆發大規模的反日示威,聲言捍衛釣魚島主權和抵制日貨。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理解部分群眾表達愛國熱情,但不贊成非理性行為。 有報道說,成都的示威者超過1萬人,有日資公司的櫥窗被打爛,示威者又與警員發生衝突,場面混亂。十七日淩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作出回應,他表示,部分群眾對前一階段日方的某些錯誤言行表達義憤是可以理解的,但應當依法、理性表達愛國熱情,對非理性、違反法規的行為是不贊成的。 馬朝旭說,中日互為重要鄰國。兩國之間存在一些敏感、複雜的問題,中方主張通過對話,妥善加以解決,共同維護兩國戰略互惠關係。他又說,相信廣大群眾一定會把愛國熱情,轉化為做好本職工作的實際行動,維護好改革、發展、穩定大局。

日執政黨顧問將訪華磋商修復兩國關係 【香港中通社十月十七日電】東京消息:日本執政民主黨最高顧問、參議院前議長江田五月將於十八日起訪問中國,為期4天。江田五月有意在訪問期間與中方磋商修復兩國關係。 據共同社報道,江田將以日本青少年訪華代表團團長身份前往北京,會見中日友好協會會長宋建,預料後日會晤中國外長楊潔篪。報道說,鋻於中國一些城市有大規模反日示威,江田有意在訪華期間,與中方再次確認彼此致力修復兩國關係。 報道說,江田與日本首相菅直人關係極密切,預料他會向中方強調,自己作為「首相特使」身份,向中方轉達菅直人的想法,尋求改善因撞船事件而惡化的兩國關係。

菅直人會福田康夫被猜討教對華良策 【香港中通社十月十七日電】東京消息:日本首相菅直人十六日罕有在官邸單獨會面前首相福田康夫。日本媒體猜測,相信兩人是討論近期轉趨緊張的日中關係。 日本傳媒報道,會談在首相公邸裏進行,菅直人沒有邀請其他人參與,而只是與福田單獨會晤。會晤進行了40分鐘。福田康夫離開首相官邸時,否認曾經談及中日關係,並稱只是向菅直人就準備橫濱下月召開亞太經合會議,提供一些建議。 日本傳媒認為,民主黨的現職首相邀請野黨的前首相到首相官邸裏進行私下會晤,是十分罕見的事。在40分鐘會談中,兩人不可能不談及日中關係。輿論猜測,目前是日本親中派代表的福田康夫,可能應菅直人的邀請,交換了日中關係問題的諸多意見。 分析認為,福田同中國領導人關係密切,可能就日中關係向菅直人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