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被增補為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

2010-10-19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八日電】十八日閉幕的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決定,增補習近平為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 習近平,一九五三年六月生,陜西富平人,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馬克思主義理論與思想政治教育專業畢業,在職研究生學歷,法學博士學位。 習近平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中央黨校校長。 自一九七九年起,習近平曾先後擔任河北省正定縣委書記、福建省廈門市副市長、寧德地委書記、福州市委書記、福建省省長、浙江省委書記、上海市委書記等職。

新聞人物:習近平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八日電】(記者 張蔚然)今年57歲的習近平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中央黨校校長。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決定增補習近平為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 陜西富平人習近平生於一九五三年六月,法學博士,以「自豪不自滿,昂揚不張揚,務實不浮躁」為座右銘的他,給人留下低調實幹、穩重親民的印象。其父習仲勳是中共元老,曾任國務院副總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等職務。 習近平16歲即赴陜西農村「插隊」,到延川縣文安驛公社梁家河大隊務農時,他的行李裏面有沉甸甸的一箱子書。數萬名下放的北京知識青年中,習近平第一個當上大隊黨支部書記。不久他進入清華大學讀書,一九七九年從化工係畢業後,習近平進入國務院辦公廳工作,任國務院副總理、中央軍委秘書長耿?的秘書。 經歷青年時代的磨礪,一九八二年習近平再次走向基層,出任中共河北省正定縣委副書記、書記等職,這被外界認為是他仕途的起點。一九八五年,32歲的習近平離開正定,前往東南沿海城市廈門就任副市長,這是他第一次走上市級領導崗位、第一次來到沿海發達開放地區工作,完成一個大的跨度。 習近平在福建度過17年的時光,這是他政治生涯中工作時間最長的一個省份。在這裡,他歷任福建寧德地委書記、福州市委書記、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書記、福建省委副書記、福建省長等職務。除了在廈門和福州兩個主要城市任職留下輝煌政績外,習近平在寧德地區的反腐工作也被廣泛稱讚。 二OO二年十一月,49歲的習近平調任浙江省委書記。在這裡,他推動浙江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扶持民營企業發展的戰略被人們廣泛關注。五年後他調任上海市委書記,接替因貪污等問題被開除黨籍並判刑的陳良宇。中共中央對他的評語中有這樣的表述:「政治上強,有較高的思想政策水準;熟悉黨務和經濟工作,宏觀決策能力比較強,領導經驗豐富,組織領導和駕馭全局能力強」,「講究領導藝術和工作方法;作風深入務實,關心群眾;處事穩重,公道正派,善於團結人,要求自己嚴格。」 二OO七年十月中共十七大上,習近平當選中央政治局常委,後兼任中央黨校校長。二OO八年三月,他當選國家副主席。任國家副主席以來,習近平多次在中央黨校發表重要講話,今年黨校春季開學典禮中,他要求廣大黨員幹部努力克服不良文風,在中共官員中引發強烈反響。他三年出訪6次,足跡遍及亞太、拉美及歐洲的近30個國家。習近平為人謙和平易,從正定到廈門,從福建到浙江,從上海到北京,他一直非常喜歡到基層走走看看。他常檢身自省,並告誡身邊人「確保‘大道’不偏離,『小節』不喪失」。 習近平的妻子彭麗媛是全國政協委員、知名歌唱家。兩人結婚二十餘年,彭麗媛認為習近平是「妻子心目中最稱職的丈夫,女兒心目中最稱職的父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