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相稱中國在撞船事件上「歇斯底里」中方深感震驚

2010-10-20

【香港中通社北京十月十九日電】日前,媒體報道稱日本外相前原誠司表示,中方為應對「撞船事件」採取的措施是「歇斯底里」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十九日表示,日本外相前原誠司的有關言論與改善和發展中日關係背道而馳。 據報道,前原誠司日前表示,中方為應對「撞船事件」採取的措施是「歇斯底里」的。 「作為一國的外長,發表這樣的言論令我們深感震驚。」馬朝旭在例行記者會上說。 馬朝旭表示,改善和發展中日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日本外交當局領導人最近的一系列言論,顯然是與此背道而馳的。」 對於中日領導人是否會在即將舉行的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期間會晤,馬朝旭表示,中方希望日方以實際行動,顯示改善兩國關係的誠意,為實現兩國領導人會晤創造必要的條件和環境。

   日本政要會晤中國外長磋商修復雙邊關係 【香港中通社十月十九日電】東京消息:日本共同社消息:正在中國訪問的日本民主黨最高顧問、前參院議長江田五月,于十九日上午在北京與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舉行了會談。雙方就修復因撞船事件而惡化的雙邊關係及緩和中國各地大規模反日遊行後的緊張氣氛進行了磋商。 這是發生遊行後兩國政要的首次會談。江田與菅直人首相關係密切,外界認為他此次是作為「首相特使」而訪華。 據悉,菅直人在江田訪華前曾與其會面,希望後者向中方轉達他欲改善日中關係的想法。江田此行也希望加強民主黨與中方的對話渠道。他將在十九日晚與二十日分別會晤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及文化部部長蔡武。 據日方透露,對於撞船事件及中國各地大規模反日遊行造成的緊張氣氛,雙方一致認為應在政治層面努力修復兩國關係。江田就遊行指出:「日本國內也有刺激中國的言論,這是不應該的。」楊潔篪也表示,理解中國民眾的愛國情感,但不能僅靠情感。 有關撞船事件再度觸發的釣魚島主權問題,江田稱「日本的立場十分明確」。楊潔篪則表示中國的基本立場絕不動搖。 雙方一致認為,促成兩國首腦本月底在河內出席國際會議時舉行會談對今後的雙邊關係具有重要意義。江田強調「應確保會談取得成功」。 江田率日本青少年訪華代表團于十八日抵達北京,將於廿一日回國。 另悉,日本經濟產業相大?章宏十九日在記者會上透露稱,為使目前陷入停滯狀態的中國對日稀土出口恢復正常,日中雙方已開始為啟動副部長級的直接談判展開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