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挺陳麗靜 澳廣視門前獻花悼新聞

2010-10-21

【本報訊】十多名市民透過網絡動員,昨日到澳廣視,為新聞自由已逝而獻花,並遞交三千多字的公開信。他們認為,澳廣視以採訪的「不嚴謹之處」為由,剷除批評管理層的記者。雖然,疑似投訴人已表明沒有投訴,但澳廣視聲稱接到其投訴,並對記者展開紀律程序,網民要求澳廣視管理層為其謊言辭職,並向記者致歉。 昨日下午二時,十多名網民到澳廣視,為新聞自由已逝而獻上劍蘭花。隨後,遞交聯署公開信,該信件共有四版,若有三千多字,主要有兩部份,一部份詳列陳麗靜事件的起因和過程,是一個有別於澳廣視回應外界的版本,另一部份是聯署人的觀點及訴求。 澳廣視記者陳麗靜在六月的員工大會中表示,澳廣視需要透過調動管理層來處理問題。她在八月採訪反對工業大廈設骨灰龕的遊行,得到道教團體的徐德明來電回應,她在未有徵得對方同意下,把電話錄音剪輯到新聞報道中。法律顧問認為其的行徑可構成刑法典規定的加重刑事罪,澳廣視遂決定展開內部紀律程序。

批評管理不善惹禍? 發起獻花行動的網民張先生認為,陳麗靜在採訪過程中,雖有不嚴謹之處,「但出發點純為正常畫面播放形式以配合採訪錄音,並無偏頗之處,而居民之躁動亦因此而平息,足見記者報道的正確。」「因此在是次始作俑者的內部調查原因已令人生疑,不禁聯想是否因對於陳姓記者公開批評其管理不善,繼而含恨在心,故此趁這錄音事件而將之剷除。」 九月上旬,立法議員陳偉智就事件提出質詢。網民張先生透露,澳廣視在九月廿八日透過立法會回覆,當中,含有一份新聞部總編輯羅崇雯及總監譚啟鴻的「說明」。網民張先生指出,該說明清楚指出澳廣視對陳麗靜採取的內部調查之起因是徐德明提出投訴,然而,徐德明在九月廿三日的公開訪問強調自身沒有對記者作出任何投訴。

質疑高層羅織罪名 網民張先生質疑,「到底是否羅崇雯及譚啟鴻為了替陳姓記者羅織罪名,而捏造謊言,因此羅崇雯及譚啟鴻應對自己作出的謊言負責引咎辭職」,並須公開向陳麗靜道歉。 另外,澳廣視新聞總監譚啟鴻在完成內部紀律調查前,以「全名」公佈對陳麗靜的指控內容。網民張先生認為,「譚啟鴻公開聲明中,明顯違反了法律的無罪推定原則。在新聞報道中公開記者的全名,以及欠缺了平衡報導,沒有同時訪問被指控的陳姓記者回應,令人對澳廣視高層的人格起了嚴重的懷疑。」張直指,「譚啟鴻的公開聲明已說明,他沒有專業資格及操守,去繼續領導澳門政府全資電視台的中文新聞部。」

記者個人資料夾偷窺? 譚啟鴻早前在「書面回應」又指,他們發現陳麗靜偷錄內部工作會議的對話,更將錄音檔上載澳廣視的中央電腦處理器中。網民張先生質疑,為何陳麗靜把資料放置在澳廣視分配給各員工的電腦「個人資料夾」內,竟然被該公司發現。他認為,那是另一樁「偷竊及侵犯個人私隱」的罪行,澳廣視有必要將涉及「偷竊及侵犯陳姓記者個人私隱」的行為人及指使者,一併停職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