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 中日在釣魚島問題上根本不存在所謂「密約」

2010-10-22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一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二十一日回答記者相關提問時明確表示,中日在釣魚島問題上根本不存在所謂「密約」。 有記者問,據報道,有日本政府人士透露,小泉執政時期曾與中國領導人就釣魚島問題達成秘密協議,即日方不拘留登釣魚島的中國公民,中方承諾制止保釣船隻靠近釣魚島。請證實。 馬朝旭指出,所謂「密約」根本不存在,有關說法完全是造謠中傷,用心險惡,不僅誤導民意,而且進一步損害了中日政治互信。日方必須承擔由此造成的一切後果。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政府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立場歷來是明確的、堅定不移的。

  日本擬計劃增海上自衛隊潛艇數量 【中新社東京十月二十一日電】(記者 孫冉 謝國橋)據日本共同社消息,防衛省已決定把海上自衛隊的潛艇數量從目前的16艘增至22艘。預計這一決定將被作為附表列入十二月匯總的新《防衛計劃大綱》(二O一一-二O一五年度)。 本社記者就此事向日本防衛省進行了確認。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說,防衛省正在研究制定新的防衛大綱內容,潛艇項目也包括在其中,但具體數量目前還未確定。 據悉,此次欲增加潛艇數量的主要原因是防衛省認為有必要擴大以東海為主的警戒監視海域,其深層目的實為監視中國海軍動向。 這是一九七六年後日本首次制定部署20艘以上潛艇的防衛計劃。其增加潛艇數量的方式將通過延遲已有潛艇退休而進行置換。按照目前一年置換一艘潛艇的進度,在下一年度《防衛計劃大綱》制定前,即二O一五年,將達到22艘,加上已有2艘教育訓練用潛艇,日本海上自衛隊將擁有24艘潛艇。 二十一日,日本財務省副大臣櫻井充被記者從二O一一年防衛預算的角度問到增加潛艇的可行性時,並未表現出積極的態度,稱一切尚在研討中。而日本防衛相北澤俊美在二O一O年防衛白皮書中明確表明要增強南西群島的防衛力,從而加強海陸空自衛隊體制。這將使得這一問題成為日後爭論的焦點。

台灣立委11月搭艦赴釣魚臺考察  【香港中通社十月二十一日電】台北消息:台灣「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集委員高金素梅,二十一日主導通過決議,海巡署將於十一月四日派艦送立委前往釣魚臺海域考察,宣示主權。 高金素梅表示,中國漁船遭日本扣押,大陸堅決反對,反觀台灣當局卻好像還沒脫離日本政權的殖民統治。她當場主導決議,內政委員會十一月四日由海巡署派艦送立委出海,赴釣魚臺海域進行巡查業務,並邀請內政部長江宜樺隨行。 對此,備詢的海岸巡防署長王進旺聞訊後臉色凝重,坦承壓力奇大,但是「立法院」有決議就要執行,他說,台灣處理釣魚臺爭議的原則是和平理性,希望私下和立委做協調,妥善規劃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