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建築、擴建工程審批準則 更透明更便民 加強公眾監督

2010-10-25

土地工務運輸局近年致力優化流程及簡化行政程序,提升工程審批效率。為進一步完善及規範工程審批,讓私人工程項目更流暢地開展、進行及完成,土地工務運輸局將一直沿用的眾多建築、擴建工程法律法規和該局有關的審批準則內容彙整,擷取當中重要部份,並結合所須行政手續,公開清晰易明的《建築、擴建工程計劃審批準則及行政程序指引》,期望透過政務公開,減少申請人因重要的錯漏所導致的重審;亦有助加強公眾監督,以利廉政建設。

公開沿用審批準則 一直以來,土地工務運輸局均按照現行多項法律法規及有關的審批準則內容,審批私人工程項目的建築、擴建工程計劃。隨著近年本澳社會經濟急速發展,為了回應公眾對透明施政、公開和公正的訴求,土地工務運輸局自2008年6月實施流程優化工作以來,不斷致力提高審則和各項工作效率,並推出了不少優化工作及便民措施。繼去年公開第01/DSSOPT/2009號行政指引後,是次再公開建築、擴建工程計劃的審批準則,藉此進一步提高施政透明度,為公眾提供更多方便、為業界和專業人士(包括工程師、建築師等)提供更清晰和詳細的指引;相信透過業界的配合,將能為減少違反重要審批準則、遞交更具質量和合符法例要求的設計提供更好的條件。

溫馨提示減少錯漏 《建築、擴建工程計劃審批準則及行政程序指引》彙整了一直沿用但分別載於《都市建築總章程》、《核准防火安全規章》、《供排水規章》、《屋宇結構及橋樑結構之安全及荷載規章》、《燃氣規章》等法律法規及該局有關的審批準則內容,擷取出當中重要且常用部份,並結合所須的行政手續,以圖示方式列出建築、擴建工程計劃的申請步驟,以點列式說明工程每個階段,包括審批建築計劃草案(草則)、工程計劃(正則)至發出工程准照、批准動工、驗收前準備、驗收及發出使用准照(入伙紙)、物業登記用證明書的準則。同時並提醒申請人必須遞交的文件、指出相關法律法規的重點,設有「溫馨提示」提示申請人需特別注意的事項,以及附有「須諮詢部門及遞交副本數目參考表」,讓業界和專業人士更清楚政府審批工程的要求及所重的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