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0-10-28

輕軌判給嚴守廉署指引 △運建辦主任李鎮東表示,「輕軌系統第一期行車物料及系統」尚未判標,當局的工作將繼續嚴格遵守廉署相關指引。議員高天賜早前在書面質詢中質疑當局內定中標公司,要求撤查。李鎮東表示,運建辦已接獲質疑輕軌評標工作的書面意見和資料,已主動轉交廉署,並會全力配合廉署的跟進工作,以正視聽。

勿服摻雜西藥成份產品 △衛生局根據香港衛生署的通報,產品「纖詩婷溶脂丸Crystal Pills」被摻雜有西藥成份「西布曲明」(sibutramine)及「西布曲明」類似物,基於此,該署呼籲市民不要購買及服食上述產品。根據紀錄,衛生局並沒有批准過上述產品進口及投放本澳市場。西藥成份「西布曲明」具有壓抑食慾的效用,其不良反應包括引致血壓上升及心跳加速,有心臟病人士不應服用;「西布曲明」類似物的化學構造和「西布曲明」近似,因此它們可會引起相同的不良反應。 為保障公眾健康,衛生局除密切留意有關產品在本澳流通的情況外,亦呼籲市民不要購買並停止服食上述產品。倘若市民已購買上述產品,應立即停止服用並送往衛生局藥物事務廳處理(地址:士多鳥拜斯大馬路51號華仁中心二樓)。如有任何疑問,可致電66833329或於辦公時間致電85983523向衛生局藥物事務廳查詢。

第五屆海峽兩岸四地警學研討會 △「第五屆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警學研討會」於10月19日在江蘇省蘇州市舉行,主題?「信息社會的犯罪與警務合作」。來自海峽兩岸和香港、澳門的警察實務部門、警察社團組織和警察院校的領導、警界同仁和專家學者出席了會議。中國警察協會主席田期玉、江蘇省委常委兼政法委書記林祥國、台灣刑事偵防協會理事長辜仲立、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竟成、香港入境事務處處長白韞六、澳門警察總局局長白英偉及國務院台港澳事務辦公室有關領導在開幕式上致辭。 為期三天的研討會圍繞信息社會兩岸四地跨境犯罪的新特點、電信詐騙犯罪發展趨勢及合作防範、辦案經驗等進行交流,對建立兩岸四地警務信息溝通機制、利用信息化創新警務工作、提高社會管理創新能力等警學理論和警務實踐問題,進行廣泛深入的研討。 「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警學研討會」自2006年起已分別在上海、香港、澳門和台北成功舉辦了四屆。海峽兩岸警察部門、警察社團組織和警察院校間的交往漸趨頻繁,合作也日見務實,今年還實現了兩岸警界高層領導人面對面的交流。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研討會的規模越來越大,對推動兩岸四地合作打擊犯罪發揮了重要作用。

嘉模周邊路周五交通管制 △配合舉行「2010葡韻嘉年華」活動,氹仔嘉模前地周邊道路將於本月29日(周五)上午9時至11月1日(周一)凌晨2時,實施交通管制措施,交通事務局呼籲駕駛者留意。 因應氹仔嘉模前地將舉行「2010葡韻嘉年華」活動及進行相關佈置工作,由本月29日(周五)上午9時至11月1日(周一)凌晨2時,嘉模前地及介乎素啤古街與嘉模前地之間的一段光復街將封閉交通及禁止泊車;介乎嘉模巷與嘉模前地之間一段嘉路士米耶馬路將成為無出口道路,為此,如前往嘉模泳池之車輛需要取道嘉樂庇總督馬路。此外,兵房斜巷、素啤古街及嘉路士米耶馬路等部分泊車位亦會禁止車輛停泊。

常規捐血者嘉獎典禮 △2010年常規捐血者嘉獎典禮將於10月29日下午7時半於澳門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4樓大禮堂舉行。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和衛生局領導將出席是次嘉獎典禮,並親自頒發獎項予獲獎的常規捐血者和捐血機構,以表達澳門特區政府對他們的敬意和感謝之情。 是次嘉獎典禮邀請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底在本澳捐血次數累計達5次或5的倍數次的捐血者,共1299位合資格捐血者獲邀出席典禮,而捐血次數達30-100次的捐血者和22個獲獎的捐血機構將上台接受獎座。 敬請收到嘉獎典禮邀請卡的捐血者,?卡依時參加嘉獎典禮。

勞工局到訪「聾人服務中心」 △為加強殘障人士之就業轉介服務,保持與職業復康機構緊密聯繫,勞工事務局就業廳屬下之「顯能小組」於十月中旬到訪「聾人服務中心」。到訪當日獲「澳門聾人協會」總幹事、「聾人服務中心」主任及社工熱誠接待,並向小組人員介紹中心之現況、會員之就業情況及未來發展方向等,雙方在會面中分享過去工作經驗及交流意見。會談後,小組人員參觀了該中心及專為聽障學童而設之「啟聰中心」,雙方祈望日後多加強溝通、合作,為聽障人士謀求平等就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