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秉國晤希拉裏雙方強調增進互信

2010-11-01

【香港中通社海口十月卅一日電】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三十日在海南省三亞市與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舉行非正式會晤。 雙方積極評價一段時間以來的中美關係,強調雙方要繼續認真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加強對話,增進互信,擴大合作,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妥善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共同努力建設二十一世紀積極合作全面的中美關係。 雙方一致認為,胡錦濤主席明年初對美國進行的國事訪問對新時期中美關係發展意義重大,雙方將密切溝通,認真籌備,共同營造良好氛圍,確保訪問取得成功。 雙方還就亞太地區形勢、二十國集團首爾峰會等問題交換了看法。希拉裏國務卿是在出席河內東亞峰會後專程前往三亞市與戴秉國會晤的。 另據媒體披露,美國一名高級官員透露,美國希望中日兩國緩和因領土爭端引發的緊張關係,並提議舉行美中日三方外長會談,以幫助建立信任。對於希拉裏的提議,日本方面相當有熱情,但中國方面目前未置可否。 之前,中國外交部對於希拉裏表示釣魚島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表達嚴重關切和強烈不滿,希望美方在此問題上謹言慎行。

日媒:菅直人冀望胡錦濤下月到日赴會 【香港中通社十月卅一日電】河內消息:日本首相菅直人三十日在越南河內證實在東亞峰會期間,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進行了非正式交談。雙方都同意推進兩國戰略互惠關係。儘管期待中的中日峰會最終告吹,然而中日「走廊外交」得以再次重演,賦予緊張的中日關係新的想像空間。 日本媒體又引述菅直人的話說,他希望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下個月會到日本,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菅直人在東盟峰會結束後,第一時間召開記者會,宣佈在星期六東亞峰會舉行期間,與溫家寶進行了非正式交談,維時大約十分鐘。據日媒披露,此次非正式交談是在會場的首腦貴賓室內進行的。日本官員並解釋稱「事先沒有安排,是以一種自然的方式開始的」。菅直人表示,日方尋求與中國改善關係,而在會談中,中日雙方也都同意推進兩國戰略互惠關係。 雙方對未能實現正式會談均表示「遺憾」,並就摸索在不遠的將來促成正式會談一事達成了共識。 早前外界一直猜測,在東盟峰會期間,溫家寶將與菅直人會晤,緩解近期緊張的中日關係。星期五上午,中國外長楊潔篪則會見了日本外相前原誠司。但中方突然在星期五晚間表示,在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舉行前,日本夥同別國再次炒熱釣魚島問題。日方又對中日外長會晤內容散佈不實之詞,破壞了兩國領導人在河內會晤的應有氣氛。由此產生的後果日方必須負完全責任。 溫家寶將與菅直人會晤未果,日媒指會談被突然取消「實屬罕見」。針對日本政府單方面破壞應有氣氛導致中日未能在越南河內實現兩國領導人會談一事,日國會議員紛紛發表講話指責菅直人內閣的對中外交「不夠專業」,前原誠司更應辭去外相之職。 中國學界人士指,當前中日關係敏感而特殊,如能消除一些干擾因素,則兩國僵持狀態有望破局。

美10萬人集會撐奧巴馬 【香港中通社十月卅一日電】華盛頓消息:日本廣播協會(NHK)報道,美國國會中期選舉臨近,但執政黨民主黨卻居於劣勢。為了同聲勢浩大的反奧巴馬保守派市民運動相對抗,美國首都華盛頓三十日舉行了聲勢浩大的集會。 報道稱,集會由美國著名政治諷刺節目主持人喬恩‧斯圖爾特和斯蒂芬‧科爾貝發起,兩人均屬於支援奧巴馬和民主黨的自由派人士。在他們的號召下,超過10萬名年輕人從美國各地趕赴華盛頓,參加了集會集會上,斯圖爾特指出,「在這個國度,有些人試圖通過24小時不間斷地討論政治來製造恐慌和衝突」。他批評了部分媒體極端推崇反奧巴馬保守派市民運動「茶黨」的論調、借此助長民眾的不安情緒煽動矛盾激化的做法。斯圖爾特還呼籲自由派人士團結起來。他說,「美國正如履薄冰,國家將被仇恨撕得四分五裂,在這種關鍵時刻,我們更應該同舟共濟,共渡難關」。 據報道,在本次中期選舉開始前,民主黨一直居於下風,各候選人都將面臨一場苦戰,預計其在眾議院的議席可能不及半數。各方都在關注,在最後的競選活動中,自由派的大規模集會將會為民主黨奪回多少張選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