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總加冕 中葡論壇隆重揭幕

2010-11-14

【本報訊】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第三屆部長級會議昨揭幕,首次出席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發言時,提出加大雙邊貿易和雙向投資,強調發展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關係,是符合雙方根本利益。這是論壇自二○○三年成立以來,首次有國家領導人出席,是歷屆規格最高的一次。 中葡論壇第三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昨假澳門東亞運體育館舉行,在來自各與會國的領導人、政府部門官員、金融家和企業家代表等逾一千五百多人見證下,由國家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宣布揭幕,總理溫家寶期後發表題為《堅持多元合作推動共同發展》主旨演講。

共同利益擴大 合作前景廣闊 總理溫家寶發言時指,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之所以能夠蓬勃發展,除了中葡論壇的推動外,根本在於雙方之間的經濟互補性強,發展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關係符合雙方的根本利益。他表示,隨著中國和葡語國家各自經濟的快速發展,當下的共同利益不斷擴大,相互需求也在增加,雙方經貿合作前景廣闊,在堅持平等互利、優勢互補、經濟多元、共同發展的原則下,不斷拓展合作領域、創新合作方式,攜手應對金融危機後的各種挑戰,推動雙方經貿合作向更大規模、更寬領域、更高水平發展。 溫家寶強調,本次部長級會議經貿合作行動綱領四項措施,包括擴大雙邊貿易規模、著力推動雙向投資、積極開拓新的合作領域,以及充分發揮澳門的合作平台作用,是未來發展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之重點工作。

中葡合作是大勢所趨 溫總又引用一句葡萄牙語的俚語「合作是生命的港灣」,指出發展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經貿合作,符合雙方的根本利益,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他衷心希望,中葡論壇各與會國,能順應時代的潮流和人民的意願,堅持多元合作,促進共同發展,共同譜寫中國與葡語國家合作的新篇章。 東帝汶總統奧爾塔、葡萄牙總理蘇格拉底、幾內亞比紹總理戈梅斯、莫桑比克總理阿裏、佛得角基礎設施、運輸和電信部國務部長索薩、安哥拉經濟部部長戈爾熱及巴西外交部副部長門東薩各國領導或部長級官員亦先後發表講話。 今屆論壇主題為「多元合作 和諧發展」,將確定一○至一四年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之方向、領域和方式,並簽署相關主旨文件。論壇舉行期間,將舉辦部長級會議、企業家金融家大會、中葡論壇培訓中心揭牌儀式等系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