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文消息

2010-12-07

臺澳聯舉行領導架構成員就職典禮 由在臺就讀的澳門學生以及畢業生組成的「臺灣高校澳門學生聯合會」月前在澳註冊成立,並於本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在臺舉行第一屆會員大會暨理監事領導成員就職典禮。該會旨在凝聚團結在臺澳生和畢業生,為就讀臺灣各高校的澳門學生建立交流平台,通過各類活動團結各校澳門學子,開拓發展同學各方面專長和技能,發揮同學的團結精神以及增強對澳門的歸屬感,同時促進同學與澳門及內地高校的溝通和了解等,凝聚青年力量。 隨著理事會各成員宣誓就職,臺灣高校澳門學生聯合會正式成立。典禮上,臺澳聯會長魏智斌發言,表達了對在臺升學澳門學生的關注,亦承諾竭力為有需要的在臺澳生提供協助。理事長盧沛麟表示,理事會將本著團結在臺灣就學的澳門學生之精神,傳揚澳門人熱情、關愛和互助的精神,同時積極向台灣各高校推廣澳門文化。 是次典禮邀請了社會各界人士出席,包括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理事長戴華浩先生、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黃俊傑副理事長以及多間臺灣高校學生代表等。 該會成員包括臺灣地區多所高校的在讀或已畢業的澳門學生,目前的會員來自國立台灣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立中正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輔仁大學等。

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參加首屆專業年會獲益良多 由北京市文物局、中國(北京)國際文化創意業博覽會組委會及中國博物館學會市場推廣與公共關係專業委員會主辦,北京七藝文博文化有限公司及北京博聯文博公司承辦的「二O一O世界城市與博物館論壇、中國博物館學會專業委員會首屆年會暨博物館業論壇」在北京順利舉行。澳門文物大使協會應主辦單位邀請,由監事長梁曉嵐,現副理事長、原公共關係部部長吳芷敏及財務長鍾秀芬代表該會出席參與。 是次論壇是以「傳播與新觀眾」為主題。開幕式由中國小姐梅妍凌及北京電視台海外節目主持人主持。北京日報報業集團黨組書記及社長梅寧華、北京市文物局局長孔繁峙、中國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組委會辦公室負責人儲祥銀、中國博物館協會市場推廣與公共關係專業委員會主席及故宮博物院宣教部主任閆宏斌、國際博物館協會市場推廣與公共關係專業委員會主席及挪威民俗博物館宣傳部主任PAAL MORK在儀式上致辭。 澳門文物大使協會代表對是次論壇的演講內容及提議深表同意,於是次論壇中對各國的博物館、文化及旅遊發展之間的關係、推廣及其管理方法有更深的認識,同時亦加深了解中國大陸的博物館界、學術界、文化界及企業界的專家學者、社會人士對「博物館與城市職能」、「博物館聯盟與合作」及「博物館傳播與新觀」的觀點,領略到因各地文化有所差異、各國的博物館該取用不同的知識傳播、遊客的推廣政策及管理方法去吸引新觀眾,有助促進本澳文化遺產保護的事業,以及為本澳博物館對外推廣事宜提供了重要參考。 澳門文物大使協會監事長梁曉嵐以「博物館與文化遺產教育的有機結合──以澳門《德成按》作實踐案例」為是次論壇的演講題目,簡介了德成按的歷史、博物館與文物保育之間的聯繫、博物館與文化遺產事業的聯繫及其未來的發展動向,並於演講時介紹了該會以青少年為主要對象的文物教育及宣傳推廣等活動。會議結束後,大會亦安排與會者到北京首都博物館、故宮博物館及長城參觀,可謂大開眼界。

澳大碩士學位/博士學位課程接受報名  澳門大學二O一一/二O一二學年的碩士學位及學士後證書/文憑及博士學位課程現正接受報名。 澳大於新學年合共開辦三十多個碩士學位及九個學士後證書/文憑課程,而博士課程的研究範疇則有二十多個。截止報名日期為明年一月三十一日,研究生獎學金亦同時接受申請。有興趣人士可於報名期間登入澳大研究生院網頁http://www.umac.mo/grs,了解詳情。報讀碩士學位及學士後證書/文憑課程之人士可直接於上述網頁進行網上報名。報讀博士課程之人士則需要把報名資料郵寄至澳大研究生院。 為了讓申請人更了解課程之內容及報名手續,澳大將於十二月六日晚上六時三十分於澳大銀禧樓J217-J219室舉辦『二O一一/二O一二學年碩士學位及學士後證書/文憑及博士學位課程入學講座』,屆時將由各課程負責人及研究生院代表解答有關課程及報名手續之問題。 二O一一/二O一二 學年碩士學位及學士後證書/文憑及博士學位課程入學規則可於澳門大學研究生院網頁http://www.umac.mo/grs下載。有關入學查詢,可於辦公時間致電澳大研究生院,電話:八三九七四八九八或電郵:gradschool@umac.mo。  

民康會續辦講座 民康精神健康促進會於日前續舉辦一次為康復者家中的照顧者而設的講座,是次講座講員為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福利哲學博士,現任澳門鏡湖護理學院陸亮副教授。講座講題為 1. 確實認識各類型精神病如何影響着患者的行為習慣 2. 消除謬誤,解開心結,善待自己及家中的康復 3. 建立正向思想系統,積極面對每一天。講座前兩星期,陸教授已開始時收集病人家屬的個案加以分析整合,根據不同個案的共同點而編訂出不同的循序漸進的解決方法,並帶動家屬們深入思考生活上困難的問題根源,務求盡量為家屬解決困難。在演講完畢後陸教授以多年為精神病患者服務的工作經驗以工作坊形式與家屬們分享,參與家屬均以發人深省和貼合際來表達對是次講座的感受。民康會理事長羅耀祖分別向是次講座的贊助機構社工局代表吳翠蓮小姐和提供講座場地的街坊總會樂駿中心梁桂萍主任致送了紀念品以表達謝意。羅耀祖同時感謝扶康會和明愛社工到來參加交流分享。參與家屬以同路人的坦然心態在工作坊中傾訴了作為照顧者的困苦並交流了與康復者相處的心得,大家均表示上了改變人生的寶貴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