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瑜:逾百國家及國際組織明確支援中方反對今年諾和獎立場

2010-12-08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七日電】(記者 余湛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七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稱,截至目前,全球已有一百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明確支援中方反對二O一O年諾和獎的立場。 在回答記者相關提問時,姜瑜表示,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將今年和平獎授予因違反中國法律正在服刑的罪犯,是在公開支援中國境內違法犯罪行為,是對中國司法主權的粗暴干涉。這一錯誤決定不僅遭到了中國人民的堅決反對,也不為世界絕大多數主持正義的國家所接受。 「據我了解,截至目前,全球已有一百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明確支援中方反對今年諾和獎的立場。這充分說明,國際社會多數成員不接受諾委會的錯誤決定。」姜瑜說。

中方強調:北韓半島局勢證明了重啟六方會談的緊迫性 【香港中通社北京十二月七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七日表示,北韓半島形勢的發展進一步證明了重啟六方會談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只要各方談起來,總會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姜瑜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媒體提問時說,中方始終認為,對話談判是解決北韓半島核問題及半島有關問題、實現半島長治久安的唯一正確途徑,「我們一直倡導和平,呼籲對話,希望通過對話,緩和局勢,維護半島和地區的和平穩定。中方已提議舉行六方會談團長的緊急磋商,希望能夠得到各方的理解和支援。」 姜瑜表示,實現半島無核化,通過對話談判以和平方式解決北韓半島核問題,維護半島和東北亞和平穩定,是中國政府的一貫立場,也是中方處理有關問題的出發點和落腳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