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者與警方發生嚴重暴力衝突 反對學費上漲倫敦爆發大規模抗議

2010-12-11

【中新社倫敦十二月九日電】 (中新社記者 魏群)數千名示威者九日湧向倫敦威斯敏斯特議會大廈前,抗議當日議會就大學學費上漲進行的表決投票。從中午開始進行的示威行動一直持續到晚上,最終演變成一場嚴重的暴力衝突。 當記者中午十一點多鐘趕到議會大廈前時,警方已經開始進行交通管制,除警車外,所有車輛禁止通行,地鐵車站被封閉。防暴警察手持盾牌和警棍,頭戴頭盔,在議會大廈外形成兩道封鎖線。路邊停靠著數十輛警車待命。在他們面前,已有零星的示威者或手持首相卡梅倫的漫畫像,或頭戴面具高舉標牌進行抗議活動。 下午一點多鐘,包括許多中學生在內的大批抗議者開始從議會大廈前的馬路上湧出。在被防暴警察列隊阻擋後,抗議人群衝破正在施工的議會大廈廣場圍欄,試圖從側面衝向議會大廈。警方與示威者在路障兩邊對峙,記者身處抗議者與警察之間,憤怒的人群投出的石塊、木棒從記者腦後不斷飛向警察,警方一面用盾牌抵擋,一面揮舞警棍,擊打試圖掀翻路障的抗議者。此時,後方的人群不斷前擁,並將綠色的頭盔傳遞到第一線的抗議者手中,以抵抗警察手中的警棍。 抗議者甚至將此前推倒的廣場施工護欄砸向警察,但最終未能突破警方的堅固防線。示威者隨後後撤,又開始湧向威斯敏斯特教堂前。另一些抗議者在廣場內燃起焰火,有的人將木製座椅點燃。 而在政府所在的白廳前馬路上,警方將兩側的路口封堵住,形成兩邊的對峙局面。示威者再次燃起焰火,並演奏起鼓樂,但並未發生嚴重肢體衝突。 在抗議者表達他們的憤怒之時,警察身後的議會大廈內,議員們也正在唇槍舌劍進行辯論。最終議會以三百二十三票贊成,三百零二票反對,通過了大學學費從目前的最高三千二百英鎊上漲到九千英鎊的議案,這意味著二○一二年秋季入學的大學新生,將付出比以往多兩倍的學費。 表決通過的消息傳來,引發了更嚴重的衝突。王儲查爾斯王子和其夫人卡米拉乘坐的汽車也在市中心遭到學生攻擊,一個車窗被打碎,車身遭潑油漆,幸好二人均安全無恙。抗議者還攻擊了財政部及最高法院等建築物,打碎了繁華商業街牛津街的櫥窗玻璃。 據警方估計,當天約有兩萬多名學生參與了抗議行動。警方提供的消息稱,共有十二名警察和四十三名抗議者在當天的衝突中受傷,有二十二名違法鬧事者被捕。 自從英國政府十一月提出大學學費上漲的方案後,至今已引發四次大規模抗議行動。學費上漲所造成的影響被認為是英國新聯合政府上臺後面臨的最大考驗,政府和議會很清楚該議案將會引發怎樣的後果,但面對高額的財政赤字,包括學費上漲在內的諸多財政削減計劃又恐是不得已而為之。當議案最終被通過後,沒人知道今天的抗議是一個終結,還是一個新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