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今午抵澳

2010-12-18

【特訊】大熊貓「開開」、「心心」將於今日下午一時從成都雙流機場乘坐專機來澳,預計於今午三時二十分到達澳門國際機場。將於日後照料「開開」、「心心」的澳門民政總署獸醫和飼養員在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已接受五個星期訓練。基地主任張志和表示,民署人員已勝任照顧大熊貓。有民署的飼養員稱能夠照顧大熊貓是難以想象,亦感到工作十分神聖。他們近日開始在隔離檢疫區陪伴「開開」、「心心」,「開開」、「心心」亦已逐漸熟悉他們,他們呼喊一對大熊貓的名字,「開開」、「心心」亦有反應。

澳做好準備迎接開開心心 △ 新華社成都十二月十七日電:(記者 孫陽、楊迪)十一位來到成都專門迎接赴澳大熊貓「開開」「心心」的管護人員十七日在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説,澳門方面已做好了一切迎接大熊貓的準備。 記者了解到,這十一名大熊貓管護人員中有八名飼養員和三名獸醫,十一人全部參加過成都基地舉辦的熊貓飼養培訓課程。他們告訴記者,澳門目前已經做好了一切迎接準備,只等「開開」「心心」啟程。 澳門大熊貓飼養員何詠琴告訴記者,澳門熊貓館目前已全部竣工,建築佔地約三千平方米,場館依山而建,呈扇形分布。館內設有兩個面積約三百三十平方米的室內活動區和一個面積約六百平方米的室外活動場,以供大熊貓活動之用。 何詠琴説:「熊貓館將為兩隻大熊貓提供非常舒適的生活,所有大熊貓生活區域都有先進的調溫調濕機器,以保證澳門炎熱的氣候不會對喜愛涼爽的熊貓産生影響。」 在食物方面,何詠琴告訴記者,到了澳門之後,「開開」「心心」將以麻竹等澳門地産竹子為主要食糧,配合以美味可口、營養豐富的特製熊貓高纖餅幹。「通過我們一段時間的觀察,兩隻熊貓已經愛上了麻竹和高纖餅乾,應該不會出現不適應的情況。但為了以防萬一,我們還是會從成都空運一些四川竹子,並且製作成都基地的熊貓窩頭,在特殊情況下喂給大熊貓吃。」何詠琴説。 記者了解到,澳門大熊貓館所有的飼養員和獸醫都系統地學習過大熊貓飼養知識。今年七月和九月,成都基地的大熊貓專家為他們全面講解了大熊貓相關理論知識,包括圈養大熊貓繁育技術、大熊貓行為及研究方法、大熊貓人工繁殖、圈養大熊貓自然交配及其影響因素、大熊貓育幼、大熊貓種群遺傳管理、大熊貓飼養管理與安全、圈養大熊貓醫療等方面。 澳門熊貓館獸醫黃偉傑告訴記者,一個星期前他們就來到了成都基地,除了抓緊時間跟基地繼續「取經」外,他們每天都陪著兩只熊貓,以培養深厚的感情。「這樣,到了澳門後它們倆看到熟悉的臉龐,就不會感到緊張。現在,我們用粵語喊它們的名字,他們已經聽得懂了。」黃偉傑驕傲地説。 何詠琴説,澳門市民對看到兩只大熊貓早已迫不及待,恨不得「開開」「心心」的飛機一降落到澳門就能看到它們。「但是按照規定,‘開開’‘心心’到達澳門後將進行一個月的隔離檢疫,之後便可以與市民見面。」 記者了解到,成都基地的工作人員將陪同「開開」「心心」一起赴澳,並在澳門生活一年左右的時間。他們將在幫助兩隻熊貓徹底適應澳門生活後回到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