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辦國辦將出臺公車配備使用新規

2010-12-30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廿九日電】中紀委常委、秘書長吳玉良廿九日在北京表示,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最近要出臺有關公車配備使用的新規定,公車配備的標準和公車的總數量要下降。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就《中國反腐敗和廉政建設》白皮書舉行發佈會。吳玉良說,將要出臺的公車配備使用新規定比過去更加嚴格,如對省部級幹部公車配備的標準排氣量和購置稅都比過去嚴格,對黨政機關和直屬事業單位公務用車的編制也比過去嚴格。 他說,今年中央紀委、監察部把厲行節約、整治奢靡之風作為一項重要的工作進行專項清理,如公款出國(境)旅遊、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公務接待三項支出在去年壓縮158億元的基礎上,今年又壓縮了57億元。公車問題是明年中央紀委、監察部進行專項清理的重點工作。

廣州勞工短缺建築工日薪高過大學生 【香港中通社廣州十二月廿九日電】年近歲晚,中國珠三角地區再出現嚴重的民工荒,廣州工地普遍出現「有工沒人做」的情況,有建築公司按市價漲薪一倍,以日薪高達300元人民幣的優薪,仍無法招足工人以應付工期。有項目經理大嘆:「日薪高於大學生仍招不來建築工。」 廣州建築業協會人士指出,建築工地勞工普遍短缺20%,漲工資也雇不到適合的技工。有工人表示,建築工工資每天200元,已不算低,但80後的第二代農民工大多認為建築行業「又臟又累」,紛紛轉往其他行業。 據悉,亞運前廣州曾有40萬名外來建築工人趕工,但因全市工地需在亞運期間暫停施工,很多人已經提前返鄉或者去其他城市另謀出路,造成目前廣州「有工沒人做」。負責廣花路一樓盤工地的項目經理馮少鵬表示,在向建設主管部門提出復工申請,他已從勞務公司招了兩批建築工,未料公文遲遲未至,工人們等了幾天就「另謀高就」,馮少鵬不得不再招100名工人「儲備」起來,每天付給等候的工人八成工資。 「現在工人的日薪已達200-300元一天。」馮少鵬表示,「比我們招的本科生還高!還不一定能招到人。」另一項目經理顏先生表示,由於工人招不齊,拖慢工程進度,他寄望春節後會有新一波的勞動力南下以填補市場對民工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