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文消息

2011-01-04

「家庭急救」醫療講座  為增加家長對家庭急救的認識,北區中葡小學於二零一零年十二月七日為家長舉辦了「家庭急救」醫療講座,由駐校醫護人員黃雅雲醫生主講,協助家長分析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危機,提高家長對家居意外的警覺性,同時也深入淺出地講解了面對如割傷、燙傷、小兒高熱驚厥、癲癇等情況時正確的急救方法,以減低意外帶來的傷害。 在提問環節家長反應熱烈,積極分享家居遇到的急救問題,並對是次家校活動給予積極的肯定,整個活動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結束。  

澳大科普營創新教學發掘中學生潛能     澳門大學舉辦的無線科技研習夏令營獲國際電氣和電子工程學會(The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 IEEE)的微波理論和技術協會(MTT-S)主席 Barry Perlman讚賞和肯定,表示該科普活動具創新性達世界領先水平,日後MTT-S將會派出更多尖端科技研究人員到澳大交流合作。 項目負責人澳大電機及電子工程系教授譚錦榮表示,無線科技研習夏令營自二○○八年舉辦至今已有三十間中學約百名學生參加,去年其中一項利用ZigBee和動態感應器自主研發的無線體感遙控車更獲邀參加「二○○九科技活動周暨學校科普成果展」,成果備受讚賞。MTT-S和他現正積極計劃為參加夏令營學生設立國際獎項,相信能在短期內落實。 無線科技研習夏令營由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資助,並且獲國際著名無線設備公司德國羅德與施瓦茨和澳門電信管理局支持。活動的目的旨在推動本澳科普,透過參觀實驗室、參與講座、進行有趣的科學實驗和互相討論學習多項現代無線科學技術。期間,研究人員會指導學生進行一系列與無線科技相關的基礎電磁物理實驗,如無線音樂傳輸、製作單極寬帶天線並進行流動電話訊號測量、全球定位技術等,透過獨特創新、趣味十足及富有啟發性的科普活動,讓中學生體驗科研工作的樂趣和發掘自己的科學潛能。 Barry Perlman表示,MTT-S一直在世界各地找尋和推廣創新的科普項目,其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吳柯教授常到不同的國家考察,經過多年觀察,從創新性、相關性、參與率及教學方式等標準來評斷後,他認為澳大的無線科技研習夏令營與印度、美國和歐洲的同類活動相比下,是走在世界前沿的教學活動。MTT-S日後將派出更多尖端研究人員到澳大參與該夏令營,不僅提供技術上的指導,更會親自傳授學生世界前沿科學知識和先進技術。 IEEE是國際公認的權威組織,IEEE MTT-S共有一百二十個分會及遍佈全球的逾萬名會員。經過六十年的努力,MTT-S促進了提高人類生活素質的微波理論的發展和應用,包括射頻、微波、毫米波和太赫茲技術,而其出版的主要刊物和舉辦的會議亦達到世界一流。  

十一月對外商品貿易統計 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今年十一月本澳的貨物出口總值為五點七億元(澳門元,下同),同比下跌10.8%;其中本地產品出口(一點九億元)及再出口(三點八億元)分別下跌3.5%及14.0%。進口方面,十一月份貨物進口總值為四十點六億元,同比上升17.9%。今年十一月的貨物貿易逆差為三十五億元。 今年首十一個月本澳的總出口貨值為六十四點二億元,較去年同期下跌8.2%;其中本地產品出口下跌21.1%,而再出口則微升0.3%。總進口貨值為三百九十五點七億元,上升18.9%。一月至十一月的貨物貿易逆差同比擴大26.1%至三百三十一點五億元;貨物出進口比率跌至16.2%,較去年同期再下降四點八個百分點。 按出口貨物目的地統計,今年一月至十一月輸往香港(二十七點八億元)及中國大陸(十點三億元)的貨值較去年同期分別上升2.8%及2.3%;輸往美國(七點三億元)及歐洲聯盟(三點七億元)的則分別大幅下跌41.4%及38.0%。紡織品及成衣出口貨值為十五億元,同比跌幅達35.9%,佔總出口的比重亦降至23.3%;非紡織品的出口(四十九點二億元)則錄得5.7%的升幅,其中銅及其製品和香煙及酒的出口分別顯著增加47.2%及33.4%。 在進口貨物來源方面,首十一個月來自中國大陸(一百二十三點五億元)及歐洲聯盟(八十七點五億元)的進口貨值較去年同期分別增加17.7%及25.0%。進口消費品增加33.1%,當中小客車及電單車大幅上升74.5%;而原料及半製成品則下跌1.0%。 今年一月至十一月本澳的貨物進出口總值為四百六十億元,較去年同期的四百零二點八億元上升14.2%。  

城市文學獎正式開始接受投稿 由香港城市大學、香港藝術發展局、澳門基金會合辦的「城市文學節二O一一」系列活動之「城市文學創作獎」現已接受投稿,凡年齡介乎十五歲至二十四歲澳門特區的大專學生(包括全日制或兼讀課程的本科生、專上學院和副學士課程的學生及研究生)均可由即日起至二O一一年一月二十八日投稿。 澳門基金會自二OO六年起,連續六年與香港城市大學合辦此項活動。自「城市文學節—城市文學獎」舉辦以來,每年吸引不少本澳青年參與,部份更獲得重要獎項,達到活動的預期效果,「城市文學創作獎」目的是鼓勵澳港地區的青年從事華文創作,促進兩地的文學交流。 今年創作獎題目以「城市‧山海」為主題,寫實或虛構皆可,題目自定,可以散文、小說、新詩、文化藝術評論為體裁,每組分設冠、亞、季軍及優異獎。冠軍獎金港幣五千元、亞軍獎金港幣三千元、季軍獎金港幣一千元。參賽作品可寄到香港九龍塘達之路八十三號香港城市大學康樂樓六樓學生發展處,並在信封上註明「城市文學創作獎二O一一」。比賽詳情可參閱香港城市大學網頁www.cityu.edu.hk/ctspc/literature。 香港城市大學主辦的「城市文學節〞活動包括城文學創作獎、大型研討會、文學欣賞及評論,主辦單位將於二O一一年四月中旬與澳門基金會在本澳聯合舉辦一場文學座談會。為進一步鼓勵有志投入文學創作的青年踴躍參與,澳門基金會將組織參加本次活動之參加者往港參與文學節之系列活動,詳情將於稍後公佈,查詢請致電二八七二七O六六曾小姐/李小姐或電郵至unesco_info@fm.org.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