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保證準時完工

2011-01-21

【本報訊】獲得判給金額近四十七億澳門元的「澳門輕軌系統第一期行車物料及系統」採購合約的三菱重工有限公司,昨天表示保証會按照合同準時完成有關工程,並指有競投者質疑該公司的投價不是最低及經驗不足不是事實,同時否認與特區政府有檯底交易。 運輸基建辦公室於去年十二月三十日公佈三菱重工被甄選為「澳門輕軌系統第一期行車物料及系統」的承建商,三菱重工獲得近四十七億元的判給合約。為此,三菱重工業株式會社交通營業總經理菱沼隆之、輕軌項目代表金子喜崇和三菱重工(香港)有限公司經理及翻譯蔡景兆,昨天下午在澳門漁人碼頭會展中心舉行「三菱重工與澳門輕軌系統」新聞發佈會,介紹三菱重工公司概況及其交通系統和輕軌項目的建造經驗,以及即將在澳門使用的Crystal Mover型號列車概況及初步構思等(見圖)。 據介紹,三菱重工於一八八四年成立,是日本最大的重型機械和基礎設施製造企業,年銷售額約為三千億澳門元,其公司在全球有六萬七千多僱員,並提供廣泛性產品包括:生產發電系統,包括核電,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等。在鐵路交通方面,早在二十世紀初三菱重工已開始了這類業務,並在上世紀o年代將其業務拓展至世界各地市場。直至現在,其經驗及產品非常廣闊,包括膠輪胎全自動系統、鐵輪系統、低地板輕軌等等。 自一九八o年以來三菱重工已在日本國內擁有了全自動無人駕駛運行系統專案的經驗,特別是與澳門輕軌相似的東京灣岸線。三菱重工不單只是建造輕軌,而且也參與系統的營運及維護保養。金子喜崇強調,在日本的生產工廠內擁有一點三公里長的膠輪胎列車的列車試驗場,這是在業界中非常獨特,有信心在澳門輕軌運行前有足夠的測試,以確保列車與系統的品質。 憑著過往的豐富經驗,三菱重工強調有能力及信心建設符合澳門市民需要的輕軌,而整個輕軌項目亦十分注重環保及節能,在這方面,三菱重工作為一個能源和環保機械的全球製造領先企業,擁有在能源和材料使用效率上的先進技術與經驗,因此計劃於澳門輕軌列車使用鋁金金質車身,這種輕量的車體材料能更有效地節能,也有助於輕軌系統的壽命週期成本。從長遠來看,鋁合金具有較高回收利用的優點,以最大限度地提高材料的再利用。同時,配合澳門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目標,特別地關注本澳居民及旅客的舒適度,於車廂內部預留了足夠的空間擺放行李及輪椅等。  

強調投價屬最低 對於參與競投的龐巴迪運輸──中國路橋工程公司曾揚言要對評標結果提出上訴,並質疑三菱重工的投標價不是最低及經驗不足,菱沼隆之表示,澳門法例允許六十天內可以上訴,該公司不便回應。他表示,在簽署合同後,該公司保証會按照合同準時完工。他指「龐巴迪」的質疑不是事實,因為該公司的標價連同五年加五年的行車物料及系統維護服務,價格是最低的;而該公司的膠輪胎全自動系統經驗在全世界處領先,美國有四個項目是該公司建造的。  

否認與政府有「檯底交易」 此外,對於有議員指政府運建辦與三菱重工有檯底交易,菱沼隆之也予以否認。他表示,該公司是按照國際標準,透過公平公正投標獲得判給的。與運建辦開會,是要確定責任和義務,以及厘清對法律和技術方面的理解。 他表示,西灣大橋的改善工程是獨特的部份。橋樑方面也是三菱重工的強項,經專家分析,不需要改造西灣大橋,但要對大橋的通風和緊急通道作出改善。他表示會與興建西灣大橋的中資中鐵公司合作改善大橋,他否認是出於政治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