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將至「恐節症」多發

2011-01-24

【香港中通社北京一月廿三日電】(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百)距離春節還有一週時間,每逢佳節倍思親。在北京打工準備回老家福建過年的陳閩偉返鄉的車票,還沒有著落。「實在不行,只好坐飛機了。」陳閩偉無奈地說,「一年掙的錢,過個節就花得差不多了,真是怕了過節。」  

恐花錢回家難 陳閩偉在北京11年,經營一個小煙攤,已經有3年沒有回老家了。他告訴中通社記者說:「回不起家,回一次老家,花銷太多了。一家三口的交通費不說、要給老人以及兄弟姐妹帶禮物,要給晚輩們紅包。大家都認為你在北京掙了大錢。不分點紅是不行的。」像陳閩偉這樣在春節前感到糾結的,在京城乃至整個內地都市大有人在,買票艱難,花銷大增,應酬操勞,讓他們患上了「恐節症」。 日前,杭州某網路論壇發出《春節,回趟老家要帶多少錢?》的帖子,一度成為熱帖,不少身在異鄉的網民都感嘆過節花錢如流水,回趟家少說也得過萬元人民幣。懼怕開銷,是「恐節症」的最大病因。 為此,在北京某餐廳做服務員的鄒小姐放棄了回家的念頭。她說,「我一個月收入就是一千多元,除去平時花銷,也就攢些小錢。這點兒錢,也無臉見父母親友。不如春節在店里加班,還能多收入一些。」 但鄒小姐的同事王小姐,還是選擇回家。她表示,儘管也是很為回家犯難,但兩年沒回去了,必須要回去看看老人了。為此王小姐還向同鄉朋友借了錢。近一個月來王小姐一直在採購禮品。她說,「多看一些商場,會找到打折商品,能省一些費用。」  

無女友恐催婚 京城白領張先生的「恐節症」與多數人不同,他恐懼的是「父母催婚」。29歲仍無女友的他說:「難得放這麼多天假,很想回家陪陪父母,但自己老大不小了,還是沒對象。回家後父母會問個沒完,實在有點怕回家。」。據張先生說,現在許多單身的年輕人都和張先生一樣,因為擔心被催婚而「恐懼」回家過節。張認為,這種「恐節症」是一種時代病。  

恐操勞難放鬆 與外來人口相比,北京的周女士也有「恐節症」,但她怕的不是花錢,而是操勞。50歲的周女士在家排行老大,上有70多歲的父母,下有未婚的兒子。「每年春節,公婆父母兄弟姐妹都是到我家過年。老老小小的十幾位,雖說大家會幫忙一起做飯,但安排從除夕到初三的採購,我就得操勞一個星期。到外面定餐也是眾口難調。」周女士感嘆,「每年春節的前幾天都是在做飯收拾中度過,感覺比上班還累。但這是傳統,再怕,也得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