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輪小客車指標搖號「十選一」 近1.8萬個結果1分鐘產生

2011-01-27

【中新社北京一月廿六日電】(記者 杜燕) 北京市首輪小客車指標搖號整個過程15分鐘,產生首批17600名個人小客車配置指標,中標率為10.6:1。 在本月八日廿四時前,共有210178名個人申請首輪小客車配置指標,經審核有187420名獲得有效編碼,參加廿六日上午的搖號。 搖號於十時開始,不過,九時許搖號現場已人滿為患了。除了大批記者外,來自市民、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將參與抽取種子數。 記者在現場看到,從種子數產生,到技術人員在公證部門監督下將事先封存的參加搖號編碼數據導入電腦,再到電腦通過隨機種子數、產生當期搖號結果等,整個過程共計15分鐘,且通過網路和電視現場直播。 現場有一些人員以為「要搖一整天才能產生近1.8萬個結果」。其實,從種子數到產生全部搖號結果僅僅1分鐘。專家表示,此次搖號和日常電視裏看到綵球搖號不同,它有點類似于股票裏的打新股。當隨機選取6名搖號人員產生種子數後,通過擁有國家標準的程式,就產生了隨機搖號結果,「如果數學好,可以根據種子數算出來被搖中號碼的」。 據悉,搖號工作結束25分鐘後,申請人可通過網站查詢搖號結果,1小時後可通過電話12580查詢結果。至於中標的申請人,可下載列印小客車配置指標確認通知書于本月三十日起的6個月內到國稅、車管等部門辦理相關手續。 北京新一年度共有24萬個小客車配置指標,平均每月2萬個。根據去年底公佈的北京市緩解交通擁堵工作方案,如果本月未被搖中,將自動進入下月的搖號。 如此一來,參與搖號的人數將越來越多,市民搖中的幾率也相對越來越小。這其中會有人參與搖號且可能會搖中,但並不急於買車。 對此,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周正宇強調,有關部門正在研究出臺相關政策,避免搖到號又不買車,浪費配額的現象發生。同時,對於參加1到2年搖號都未中選、又有迫切需求買車的人,會考慮給予指標讓其買到車。 他表示,此次搖號過程本著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進展非常順利。今後,將進一步增加搖號隨機性並會邀請更多社會階層參與到搖號過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