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的中國人

2011-02-11

百多年來,廣東中山、台山一帶有一句口頭禪:「出外掘金呀?!」。這句說話最初指到美國謀生的華僑,其後包括去澳洲及各地的謀生者,這些華僑的後代,至今不少仍生活在澳洲,而華僑的群體,近年在澳洲不斷壯大,但其生活狀態與地位,則與祖輩,大大不同。 早最抵達澳洲的中國人,有紀錄而又有組織的,是明朝鄭和船隊。於五百多年前的十五世紀中葉,己經登陸澳洲北部海岸一帶,由於當時往澳洲的目的,只是宣示明朝的「恩威」。而當時澳洲的土人相當落後,明朝官員在當地「威了一威」後,便買棹回朝。 稍後,有組織及大規模到澳洲的中國人,則是廣東中山、台山及福建一帶的華工。他們因澳洲發現了金礦,隨著淘金熱潮,自發或被騙而往,其中不少華工在前往澳洲之前,還簽了賣身契,有如「豬仔」一樣被賣到澳洲當苦工。  

豬仔工百般艱辛 據澳洲華僑憶述,當年被賣到澳洲的華僑礦工,生活極為艱苦,除經受近月甚而數月的海上顛簸風浪生活外,在抵達澳洲時,往往因交通不便,要扛著細軟,步行數天至上星期,吃的是乾糧,喝的是生水,穿過叢林、山地或丘陵,才抵達工作地點,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原始人般生活,病了難找醫生,死後隨山亂葬等悲慘生活。 由一八五○年澳洲爆發淘金熱開始,僅兩年間,抵澳謀生的華工便近萬。十年後,人數更增加至近四萬。對澳洲的經濟發展,作出不少貢獻。 但,同患難易,共富貴難,當年澳洲經濟崛起,逐步脫離英國控制,成立聯邦自治之時,亦開始了排華行動。一九○一年,澳洲聯邦政府所進行的第一項立法,就是通過了臭名昭著的移民限制法,「在移民問題作出限制……以清除……非法移民」。作出這個法案的歷史背景,為澳洲已享受到移民所帶來的經濟成果,而部分礦山已開採近盡,無需更多移民在礦山工作。故開始排外,包括華工,故不少華工迫不得已,要返回故鄉,或被迫流放到其他國家。華人人口逐漸萎縮,直到一九四七年,僅剩下一萬人。  

華工克勤克儉創業 盡管如此,仍留在澳洲的華人,仍堅持一貫傳統,克勤克儉,艱苦拼搏,除在礦山當苦工外,還不少自己創業,開設中餐廳,或如什貨店等小買賣,一些華人婦女,則替人洗衣服,當保母或家庭傭工 。 直至二十世紀七十年代,由於東南亞及內地等國家發生政治動亂或天災,一些印尼、星、馬或南太平洋島國華人。個別或隨著當地難民湧入澳洲。八十年代,香港、澳門及台灣一些人,因政治敏感,移民澳洲。  

華人佔澳洲人口百分三 九十年代至二千年後,不少中國人,尤以上海及福建人,亦相繼湧入澳洲,上海人的移民方式,多以求學,經商或婚姻關係進入,閩籍人則以各種各樣的方法鑽進澳洲。直至最近,據不完全統計,在澳洲的華人,具有合法身份者,約為五十萬,約等於澳洲二千二百多萬人口的百分之三點幾,仍未進入澳洲十大外僑之列。沒有合法身份的中國人,估計也有數十萬,這一數字。則為澳洲華僑以中國人的消耗中國產品數量,推算而得。 華人祖輩在澳洲,以勤儉守法,贏得澳洲各階層,包括自視甚高的白人所看重。亦有不少早期的華僑,靠著好傳統而創出名堂。包括五十年代來自中國東北的華僑,苦心立業,成功打進澳洲富豪榜百名之內。而來自上海的陳錫恩,移民澳洲後,初以紡織業,繼而進軍地產,也闖進澳洲富人名人錄,而李氏一家全家十多口總動員,由小什貨店,發展至十多家連鎖超市,家財億萬,更因購買著名豪宅,而載新聞,讓洋人也刮目相看。另外,本澳近年發展甚速之一家大型連鎖超級市場,據說東主也是來自澳洲的華僑。 澳洲雪梨市的唐人街,地處市中心,連綿數條街,自成一區,生意興隆,生機勃勃,更成遊客多到的遊覽區,而墨爾本市的唐人街,建設得更有規劃,連伸數條街,數十間中餐館,兩傍相迎,其內更有超級市場、精品店、藥房、旅行社、報館、地產行、診所、律師樓與會計師樓等,可見中國人從事的行業,由最初的一、兩種,逐漸擴展,遍地開花,唐人街遊人如鯽,連日本的壽司店與韓國的「大長今」也挨過來揍揍熱鬧,可見中國人在澳洲的社會及經濟地位,已日漸提高,可喜可賀。  

華人地位日漸提高 不過,由於近年湧入澳洲的華人確實不少,除了不少以求學及探親名義進入澳洲外,尚有不少是以非法手段而來的「黑民」,這些人的生活景,令人擔擾,其中不少被迫在華人店鋪或替洋人做低廉而辛苦工作外,個別更挺而走險,操其旁門左道,混迹賭場、妓院,甚而販毒,時有所聞。 在澳洲,由於早年前一條極佳福利法例,掇合出不少中、外鴛鴦,該政策為,夫妻的任何一方,若年紀超過六十五歲退休年齡,退休者除可享受退休金等福利外,其未屆退休年齡的配偶,同樣可享受退休待遇。 該法例原來的目的,是鼓勵較年青的配偶,專心照顧退休者。  

中國女孩願嫁澳老翁 但,這個良好政策法例,卻給「頭腦靈活」的中國女孩子所「善」用,不少妙齡中國女郎,尤以無合法身份之「黑民」,紛紛追逐老年澳翁,閃電成婚,其好處不但可即時身份「漂白」,更可領得「長期飯票」。一舉「兩得」。故此,近數年來,澳洲街頭,尤以雪梨與墨爾本市。經常看到中國嬌娃,擁著耄耋老外,招搖過市,狀甚得意。似乎顯示,「愛是無疆界,身份:金錢才最大!」的現代澳洲異國愛情觀。 由於這種「異國畸戀」泛濫,一向「戇直」的澳洲政府,便因「畸愛」修例,以杜絕「畸愛」,並逐步收緊留學生條例,逐步減少「職業學生」,變成「職業妻妾」之「愛」人。澳洲華僑看到這種變化,未知是可喜或可悲!? 澳洲行之五 楊善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