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澳區人大選舉暫無改變必要

2011-02-12

【本報訊】對於有團體建議澳門區全國人大代表由澳門的中國公民一人一票選出,身兼澳門立法會主席的全國人大代表劉焯華認為,現在的澳門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辦法符合澳門實際情況、符合澳門在「一國兩制」之下作為中央直轄的特別行政區的法律地位,因此暫時沒有必要改變。 新澳門學社較早前致函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將來的澳門區全國人大代表由澳門特區的中國公民一人一票直選產生。對此,身兼澳門特區立法會主席的全國人大代表劉焯華昨天在接受訪問時表示,澳區全國人大代表經過溝通,認為最重要的是現行的澳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辦法要符合國家憲法的規定、符合澳門基本法的規定、符合全國人大代表和地方各級人大代表產生辦法的規定。  

特區地位相當 省級應如國內選法 他說,根據國家選舉辦法的規定,縣以下鄉鎮基層單位的人大代表由一人一票選出,而市、省、全國的人大代表,則由下一級人大代表選出上一級人大代表。澳門作為特別行政區,其法律地區相當於省級、直轄市級,因此澳區全國人大代表的選舉也應像國內的省和直轄市的選舉辦法。他認為,澳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規定符合憲法、澳門基本法、全國人大代表及地方各級人大代表選舉法等的規定,採用選舉會議形式也符合澳門的實際情況、符合澳門在「一國兩制」之下作為中央直轄的特別行政區的法律地位。  

三議員聽證 動議十六日舉行 另外,對於議員吳國昌、區錦新和陳偉智提出就青洲坊清遷問題召開聽證會議的動議,劉焯華表示,按照立法會議事規則,動議召開辯論和聽證的全體會議,要經過立法會全體會議通過。該次全體會議將安排在本月十六日,由全體議員表決是否舉行聽證會議。  

特首允一年三次到立會答問 劉焯華還透露,立法會已與行政長官進行溝通和協商,行政長官崔世安將於每年四月、八月和十一月三次到立法會,回答議員的問題。其中,十一月的那次為施政報告的答問大會。崔世安已決定將於今年四月列席立法會答問大會,具體日期還未安排。他表示,他已與議員作了溝通,屆時會滿足每位議員都有一次發問的機會。 至於不少議員指政府對於議員的書面質詢遲遲未能回覆,他稱是由於澳門發展得太快了,涉及社會民生等各方面問題,官員需要時間研究問題,回答、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