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文消息

2011-02-24

基本法培訓課程 二零一一年三月,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繼續與法務局、教育暨青年局合作,開辦基本法培訓課程,方便社會各界人士進一步加深對《澳門基本法》的認識和了解。現第二十期基本法培訓課程正接受報名,歡迎有興趣的人士報讀。 上述課程將於三月十四日起,逢周一、三晚上七時半至九時半在該會會址上課,共十一節課,課程內容包括﹕澳門基本法的起草和它的序言;澳門基本法的總則;中央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的關係;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機制;澳門居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澳門特別行政區的經濟制度;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文化和社會事務;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對外事務,基本法的解釋和修改;澳門特別行政區依法施政。以普通話或廣東話授課。報名費一百元。凡出席率符合要求並達到培訓預期目標者可全額退回報名費和獲發結業證書。有關之章程及報名表格可於以下地點公開索取﹕文化廣場、星光書店,或到該會網頁www.basiclaw.org.mo下載。報名者可於辦公室時間(九時至十二時三十分,下午二時至五時三十分)內前往位於羅利老馬路四至六號文德大廈地下前座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秘書處報名,或致電二八七二七三三八查詢,傳真二八七二七三六八。  

高燕視察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 二零一一年二月十八日,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高燕女士視察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看望問候大家,並與常設秘書處舉行座談。出席座談會還有中聯辦經濟部部長王新東、陳凱傑處長和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秘書長常和喜、葡語國家副秘書長羅茂德、澳門特區副秘書長兼輔助辦公室主任姍桃絲、聯絡辦公室主任、幾內亞比紹派駐代表弗洛齊尼亞、安哥拉派駐代表迦瑪、佛得角派駐代表弗朗西斯科和東帝汶派駐代表科爾奈里奧等。 常和喜秘書長代表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對高燕副主任一行來訪和視察指導工作表示熱烈歡迎,對中聯辦長期以來給予常設秘書處工作的指導和幫助深切感謝。常和喜秘書長向高主任匯報了常設秘書處去年開展的主要工作和今年的工作設想,表示將深入貫徹落實中葡論壇第三屆部長級會議各項決議、全面落實經貿合作行動綱領,推動落實中國政府支持葡語國家發展的新舉措,做好常設秘書處例會籌備和啟動中葡論壇(澳門)培訓中心工作,進一步提升中葡論壇影響,務實推進企業間合作,推進中國內地、澳門和葡語國家的多領域、深層次和全方位合作。 高燕副主任向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全體人員致以新春良好祝愿,祝賀成功舉辦中葡論壇第三屆部長級會議,讚賞常設秘書處付出的巨大努力和所開展的卓有成效工作,表示中聯辦將一如既往地支持常設秘書處開展工作。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去年的中葡論壇第三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宣布的對葡語國家發展的六項新舉措令大家歡欣鼓舞,希望常設秘書處再接再厲,擴大影響,深入落實中葡論壇第三屆部長級會議精神,全面推動落實中國政府六項新舉措,為充分發揮澳門聯繫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平台和區域貿易服務平台作用,打造澳門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造福與會國人民作出新的貢獻。  

錢益兵一行訪理工學院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聯絡司錢益兵司長一行,二月十七日訪了澳門理工學院。 理工學院署理院長殷磊代表全體師生員工衷心感謝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聯絡司司長對理工學院的重視和支持。殷磊署理院長向錢益兵司長報告了澳門理工學院奉行『扎根澳門,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爭創一流』的『小而美、小而精』的辦學理念,採用『教學標準國際化、科研工作規範化、校園設施電子化、行政工作法治化』的管理手段,實行『教學與科研並重』的戰略方針所做的工作。尤其向錢益兵司長匯報了澳門理工歷年來與海內優秀院校合作辦學所取得的顯著成績。 錢益兵司長一行參觀了澳門理工學院的校園,其中包括學生宿舍、高等衛生學校、藝術高等學校、展覽廳、懷遠樓等設施。  

『二十‧90』活動招募 教育暨親年局贊助,澳門明愛一生命熱線主辦『二十‧90』,意謂二十前九十後。冀透過是次活動,讓參加者更認識自己及所身處的社會,學習以正向積極的態度面對挫折。活動由本年四月開始至十二月,包括溝通小組、逆境自強小組、事前策劃會、認識貧困社會、體驗營及分享會等,費用全免。招募日期至二月二十八日,名額十六人,對象為十五歲至十八歲本澳中學生。活動簡章及報名表可於澳門明愛網頁www.caritas.org.mo明愛資訊最新消息內下載,或親臨岡頂前地一號A/高地烏街九十至九十二號地庫明愛圖書館索取。查詢可電二八九三九八三六。  

河邊新街兩巴士站合併  為提升巴士運作效率,交通事務局將於周三(二十三日)上午十一時起,合併『下環/李加祿街』及『司打口/李道巷』兩個巴士站,新站將設於上述兩站之間位置,並重新命名為『河邊新街/李道巷』站,交通事務局呼籲乘客留意有關變動。 因應現時位於河邊新街的『下環/李加祿街』及『司打口/李道巷』兩個巴士站距離較近,為提升巴士運作效率,優化巴士服務,交通事務局經研究後,將於周三(二十三日)上午十一時起,把上述兩巴士站合併,合併後之新巴士站將設於原兩站之間位置(即介乎馬博士巷及李道巷之間的一段河邊新街),並重新命名為『河邊新街/李道巷』站,原途經兩站由媽閣往司打口方向的一、二、五、七、十、10A、十一、十八、二十一、21A及二十六路線將停靠新站,路線則維持不變。 交通事務局提醒市民留意有關巴士站的調整,如有查詢,可致電交通事務專線八八六六六三六三。  

融入西樂.放眼世界  由教育暨青年局主辦的『中學生普及藝術教育計劃』,於本學年專為高中教育一年級學生安排了『融入西樂.放眼世界』 藝術教育活動。該活動將於二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一連三天假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舉行五場學生專場演出,目的在於提高本澳中學生對西方音樂的認知水平和欣賞能力,並學習相關的劇場禮儀。 『中學生普及藝術教育計劃─融入西樂.放眼世界』藝術教育活動邀請廣州交響樂團為澳門學生表演。該樂團是一支擁有超過一百位專業演奏家的大型職業交響樂團,經常應邀參加國際著名音樂廳及藝術節演出活動,演奏曲目多元化,具有豐富的西方音樂藝術推廣經驗。透過專業交響樂團的樂曲演奏、樂器及樂曲介紹,讓學生瞭解西方音樂藝術的種類及特色。 上述活動得到學校的大力支持,有三十二所學校超過五千三百一十一名師生參加。除了專場欣賞活動外,參加此計劃的學生亦有機會往廣州參加工作坊,親身體驗相關藝術的特點,從而增加學生對有關藝術的認識。 如需查詢詳情,可聯絡陳繼春先生或曹雪松先生,電話:二八七一三八五或二八七一三八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