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未受惠家長圍政務司辦公大樓 警清場拘捕廿八人

2011-03-04

【本報訊】近百名澳門永久居民未受惠子女家長,昨午包圍政務司辦公室大樓抗議,並高呼崔世安特首無能要下台等口號。警方規勸要求散去未果下,警方最後使用武力驅散行動,並將其中廿八人拘捕帶走調查。 數日來持續在特區政府總部對開處,南灣湖畔靜坐抗議的,一群澳門永久居民未受惠子女家長,昨午四時半突然兵分兩路,當中近百人走至政府總部大樓後的政務司辦公室大樓外抗議,當中有十多人坐在大樓門口外,另外數十人則在大樓對開馬路邊高呼口號抗議,政府辦公室工作人員規勸離去,但未被理會,遂知會警方派員到場協助處理。稍後大批警員趕至現場,由於抗議人群群情洶湧,警方派多名特警把守大樓門口,另數十警員排成數行人牆,分隔開在馬路上抗議的示威人群,警方並指抗議人群已做成擾亂,示威行為不合法,著令他們立刻散去,否則便採取行動驅散,警方同時將擺華巷的與卑弟巷之間的風順堂街路段封閉,禁止人車通過。  

高呼特首下台 但示威人群未有理會規勸,續在大樓門外抗議,並高呼口號指特首無能,未能助他們解決在內地子女來澳問題,應該要下台,彼等又要求與代理行政長官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會面,在事件擾攘近一個小時後,警方見規勸未果,於下午五時半採取「清場」行動,先用武力將坐在大樓門口的十多名男女抬走,行動中有人掙扎反抗,但仍被數十名警員合力抬上車帶走,其中一女子被抬走時感到不適,暈倒地上,後由救護車送醫院治理。  

廿八人將檢院處理 在抬走大樓門口十多人的同時,大批警員亦將在馬路上抗議的人群驅趕,不肯離去者都被警方挾上警車帶走,警方事後發出公布稱,約八十名人士離開原定集會地點,在政府辦公大樓外主要街道聚集,對市民,遊客及學生造成滋擾,和影響政府總部運作,因拒絕離去而採行動,共拘捕廿八人(四男廿四女),稍後將移送檢察院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