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宣佈承認利比亞反對派機構

2011-03-11

【中新社巴黎3月10日電】(記者 衛中)法國政府10日宣佈承認利比亞反對派此前組成的「過渡民族委員會」為「利比亞人民的合法代表」。 利比亞反對派「過渡民族委員會」外交事務負責人阿裏‧埃薩維10日上午與法國總統薩科齊在巴黎愛麗舍宮會面之後向媒體表示:「法國承認‘過渡民族委員會’為利比亞人民的合法代表。」法國媒體說,法國總統府立即證實了這一消息。這使法國成為世界第一個在外交上承認利比亞反對派組織的國家。 法國總統府9日曾在其官網上預告薩科齊將於10日上午會見利比亞「過渡民族委員會」外交事務負責人馬哈穆德‧吉布裏爾和阿裏‧埃薩維的消息,並稱法國對3月6日成立的利比亞「過渡民族委員會」的成立表示讚賞。「此次會面將提到利比亞目前的局勢,特別是人道主義救援情況和過渡民族委員會的行動。」 埃薩維在與薩科齊會面後向記者表示「在相互承認的基礎上,我們將在法國開設一個外交代表機構」,而法國也將向「過渡民族委員會」的臨時權力中心班加西派駐一名大使。法國媒體稱,法方也證實了這一消息。據介紹,歐盟將於11日在布魯塞爾就利比亞動蕩局勢召開特別首腦峰會,薩科齊將在峰會上提出「應對局勢的整體方案」。 此前,法國進行多方活動,希望儘快促成在利比亞設立禁飛區。而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則指責西方國家尤其是法國,正圖謀將石油資源豐富的利比亞變成 「殖民地」。  

卡扎菲部隊虐打英國廣播公司採訪隊  【香港中通社3月10日電】倫敦消息:據英國廣播公司10日報道,英國廣播公司(BBC)一支採訪隊三名成員在利比亞執行採訪任務期間,被支援卡扎菲的軍人扣留及毆打,原因是不滿他們的報道。 報道說,該三名記者分別是英國人史密夫、土耳其攝影師科拉爾坦和巴勒斯坦記者卡蘭尼。他們于本週一乘車前往首都的黎波裏以西50公里外的扎維耶採訪時,在扎維耶南面9.6公里外一個檢查站被截停。 三人前後被扣留了21小時,初時被帶往一個軍營,之後多次轉換地點,期間被蒙眼、鎖住手扣,更被拳打腳踢。部隊又在他們身邊開槍,威脅要殺死他們。 這三名記者已獲釋。他們目前已經乘飛機離開了利比亞。英國廣播公司發表聲明,對利比亞政府軍虐待記者的行為作出「強烈譴責」,但表示將會繼續在利比亞境內對當地局勢進行報道。利比亞政府一名高層官員其後向BBC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