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暫停審批核電項目 對核設施進行全面安全檢查

2011-03-17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六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十六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應對日本福島核電站核泄漏有關情況的彙報。 會議強調,要充分認識核安全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核電發展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會議做出四項決定: ——立即組織對中國核設施進行全面安全檢查。通過全面細緻的安全評估,切實排查安全隱患,採取相關措施,確保絕對安全。 ——切實加強正在運行核設施的安全管理。核設施所在單位要健全制度,嚴格操作規程,加強運行管理。監管部門要加強監督檢查,指導企業及時發現和消除隱患。 ——全面審查在建核電站。要用最先進的標準對所有在建核電站進行安全評估,存在隱患的要堅決整改,不符合安全標準的要立即停止建設。 ——嚴格審批新上核電項目。抓緊編制核安全規劃,調整完善核電發展中長期規劃,核安全規劃批准前,暫停審批核電項目包括開展前期工作的項目。 會議指出,三月十一日,日本東北部和關東首都圈發生芮氏九級強震,並引發海嘯,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放射性物質泄漏事故。日方正在採取一切可能的措施緩解事故影響。中國輻射環境監測未發現異常,國內所有運行核電機組處於安全狀態。根據國家核事故應急協調委員會專家組分析,福島核電站目前泄漏的放射性物質經大氣和海洋稀釋後,不會對中國公眾健康造成影響。 會議要求繼續加強輻射環境監控預警和重點區域的應急移動監測,及時發佈監測情況。加強與日本有關方面合作,積極協助在重災區的中國公民儘快轉移到安全地區。  

台發現一日本返臺學生衣物輻射超量 【香港中通社三月十六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桃園機場十六日下午測出一名自日本返臺學生衣物輻射值超出標準,留置其牛仔褲進行專業處理,讓他換穿防護衣離開機場。台灣原子能委員會輻射防護處處長李若燦表示,本案情況輕微,原能會將用特殊清洗劑代為清洗,再返還衣物。 台灣原能會自十五日晚間起在桃園、高雄、台北松山三大機場設置檢測站,對從日本回來的旅客進行輻射篩檢。 十六日下午,一名年約二十多歲邱姓學生從東京成田機場飛抵桃園機場時,在輻射測量篩檢站被檢測出手指、下手臂、外套、褲子有輻射超量反應。原能會人員利用膠帶黏除附著在手指、衣物等處的落塵,其中黑色牛仔褲輻射超量最高。 原能會人員進行除污,其中牛仔褲還是超量反應,原能會輻射防護處技士秦宏毅指出,他們就留置這名學生衣物,等除污後再歸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