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危機引多國撤僑 英國租用包機將本國僑民撤至香港

2011-03-18

【中新社倫敦三月十七日電】(記者魏群)英國外交部十七日稱,英國政府正在租用包機將希望離開日本的英國僑民從東京撤至香港。 英國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說,直接受到此次地震及海嘯傷害的英國僑民將可以免費乘坐包機,但其他人需每人支付六百英鎊。租用包機之舉是為了彌補商業航班運力之不足,但英國方面建議能乘坐商業航班的乘客還是首選目前正常運營的商業航班。 英國政府繼續勸告英國民眾不要前往東京及日本東北部地區,並建議已經在上述地區的英國人離開那裏,已避免受到核輻射傷害。  

美一大學宣佈包機 接回二百在日學生 【中新社紐約三月十七日電】(記者魏晞)總部位於美國東部費城的坦普爾大學(TempleUniversity)十七日宣佈,將單獨安排包機前往日本,接回該校正在日本學習的二百名美國學生。這是自日本核危機發生以來,首個單獨宣佈將包機前往日本的美國大學。 坦普爾大學成立於一八八四年,是美國一所擁有悠久歷史的公立大學。該校在日本設有分校,校區分佈東京、大阪和福岡等地,目前有數百名來自美國的學生正在日本坦普爾大學(TUJ)留學或進行交換課程的學習。 學校校長安‧哈特十七日上午表示,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形勢不明朗加上美國國務院開始包機撤僑,這都令學校憂心忡忡,因此決定包機撤回學生。 坦普爾大學的包機定於本週六將學生們從日本送往香港,學生們將在香港轉機回美國。但日本坦普爾大學來自美國的校長布魯斯‧斯特羅納克已經決定留在日本,與學校的日本學生和老師們一起,共渡難關。  

六千中國公民撤離重災區 僑胞吁籲冷靜面對核危機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七日電】(記者楊凱淇張冬冬)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鄧偉十七日下午向中新社記者透露,截至當地時間十七日下午十七時,已有六千餘名中國公民從日本地震重災區有序撤離,其中二千多名同胞已搭乘國內各航空公司增派的商業航班回國。 鋻於目前福島核電站事故的嚴重性和不確定性,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和駐新潟總領館根據自願原則,立即採取一切可能的手段與措施,安排尚在重災區的中國公民有序撤離,分別送到東京成田機場和新潟市,並聯繫航班,協助回國。 鄧偉十七日下午在電話仲介紹說,截至當地時間十七日下午十七時,東京成田機場和新潟市安置點還有四千餘名中國公民。他表示,『東京(等待回國)中國公民已經沒有多少,新潟市的安置點還有三千四百余人,他們均已得到妥善安置,正等待搭乘後續航班回國』。 截至當地時間十七日十七時三十分,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已確定平安中國公民一萬四千一百零七人。當日,經使館前方工作組初步確認,日本宮城縣石卷市一中國公民在此次日本東北大地震引發的海嘯中不幸遇難。 生活在日本的華僑華人也對福島核電站事故倍加關注。日本僑報社總編輯段躍中在電話中表示,面對可能存在的核輻射威脅,生活在東京的一部分僑胞已計劃返華,但據他所知,『許多僑胞急於返回中國,多是為了安撫國內的家人』。 段躍中呼籲日本的華僑華人不要對此次核電站事故過度恐慌,應該信任政府處理核輻射危機的能力,冷靜面對。 雖然許多華人希望儘快返回中國,但也有一部分華人堅持留守東京,並採購了食物和生活用品冷靜應對。日本新華僑報社社長吳曉樂介紹說,許多僑胞打電話至該報社,希望報社為他們返華提供幫助。她接到華人求助電話時,都會向僑胞介紹應對核輻射的基本方法。 『我自己近期內不會返回中國。』吳曉樂透露,她的父母曾在她不知情的情況下為她訂了返華的機票,但她堅持留在東京,以期做好此次地震、核事故的報道。 據介紹,生活在此次受災嚴重的宮城縣、福島縣、茨城縣、岩手縣等地區的華僑華人和留學生約有3.3萬人。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此前提醒自願離開重災區的中國公民,在離開日本前務必自行辦妥返日簽證及返日工作、學習相關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