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密切監察周邊水質

2011-03-25

【特訊】衛生局表示,轄下的公共衛生化驗所為應對日本泄漏核輻射引發的危機,正對本澳周邊水域的水質輻射含量密切進行監測,以評估是否受污染,並將定期公佈有關化驗結果,以便讓公眾知悉。而公共衛生化驗所自1988年開始,已對本澳周邊水域的水質進行定期監測,檢測項目主要有物理性的指標、重金屬、生化耗氧量、氮磷營養物,及細菌性的糞性大腸桿菌和大腸菌群指標,以便評估本澳水域水質變化的趨勢和污染情況。衛生局指出,過去數年的監測結果顯示,本澳水域水質中的重金屬及細菌性污染則屬一般。  

供澳日本藥物正常 △就有市民關心日本褔島核電站泄漏輻射事件可能對本澳的日本藥物供應造成壓力,衛生局表示現時本澳的藥物供應情況正常。 根據衛生局藥物事務廳資料顯示,目前本澳登記由日本生產的藥物約有300種,其中包括約40種政府用藥,對於該等政府用藥,相關代理商表示目前的供應量正常,不存在供應量不足的情況。衛生局物資供應暨管理處目前亦沒有收到相關藥物供應商的缺藥通知。 此外,即使日本生產的藥物出現短缺,本澳市場上亦有其他同類藥物可供替代,相信暫時不會對本澳的藥品供應構成重大壓力,但衛生局會密切留意由日本生產的藥物供應情況。衛生局藥物事務廳亦會對進口本澳的日本生產藥物作輻射篩檢,如發現受輻射污染,會禁止相關藥物進口。  

日皇室開放行宮讓災民洗浴 【香港中通社三月二十四日電】東京消息:日本宮內廳二十四日宣佈,位於櫪木縣那須町的皇室行宮——那須御用邸的職員用宿舍得洗浴場向災民免費開放。這是日本首次向一般民眾開放皇室行宮設施。 宮內廳表示,根據日皇和皇后的指示,體恤到地震災區災民的生活疾苦,決定向災民開放那須行宮供工作人員使用的洗浴場。宮內廳說,行宮無法接納住宿,但是將用大巴接送災民前來洗浴,並設置專門的醫療點和休息場所為災民們問診。這一項活動將從本月二十六日起到四月底期間進行。 據福島縣政府關係人士稱,前往那須行宮的接送巴士上午和下午各一個班次,每一班次接納數十人洗浴。 另外,日本福島縣政府二十四日透露,計劃安排在縣內外臨時安置點避難的地震災民,免費入住縣內住宿設施。據悉,該縣的酒店、旅館等共可安置約5萬人。住宿費用將由縣政府承擔,計劃最快於月底前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