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亞灣核電站應對事故演練擬加入「福島教案」

2011-03-25

【中新社香港分社3月24日電】(記者 賈思玉) 「核電事件無國界。」大亞灣核電站的技術專家們認為,日本福島核電事故不僅為大亞灣,更為中國乃至全球核電行業帶來新思考與技術進步的需求。該核電站考慮在今年11月的綜合演練中模擬福島事故的部分場景,加強針對性。 廣東大亞灣核電站24日邀請香港媒體參觀採訪。每年七成的發電量供應予香港,滿足當地約四分之一用電需求的該核電站,在福島核事故後進一步提高透明度,強調其安全穩定運行的宗旨。  

受地震海嘯破壞可能極微 大亞灣核電站核安全專家陳泰指出,大亞灣在選址上充分考慮了地震或海嘯的影響。 他稱,大亞灣自1994年投入運行以來,始終處於國際最高安全標準之列。自有地震記錄以來,大亞灣方圓150公里內,最高一次為6.1級。 大亞灣核電站安全諮詢委員會主席何鐘泰當日通過香港特首辦公室表示,當發生7級或以上大地震,加上深達千米的海床及遼闊海面,才有可能引發海嘯;大亞灣對面海床只有數十米深,且有多個小島作天然屏障,加上並非處於地震帶,因此不會受海嘯侵襲。  

設計較福島先進20年 福島核電站今次發生事故的主要原因是供電受地震海嘯影響中斷,導致反應堆應急冷卻系統失效,燃料棒露出水面或堆芯熔化。 香港核能專家李焯芬教授解釋道,大亞灣屬壓水堆設計,較福島的沸水堆設計先進20年。壓水堆設計的優勢之一是,突發事故中釋放出來的蒸汽不帶有任何放射物質。 陳泰指出,大亞灣的冷卻系統設有後備裝置,即便所有電源電力均中斷,仍可靠蒸汽為給水泵提供動力,冷卻反應堆。 被問及有關「核爆」的問題,陳泰回應稱,大亞灣使用的鈾235濃度只有4%,只有濃度達90%以上時才有可能。他強調,大亞灣不可能發生「核爆」,而福島發生的只是氫氣爆炸。  

加強演練及通報機制 事故演練對大亞灣核電站而言本是「家常便飯」。應急專家喬恩舉指出,大亞灣曾與廣東省政府聯動舉行了6次應急演練,當中亦有周邊居民參與;核電站每年要進行2至3次場內綜合運行演練;還有每年15至20次不等的應急響應小組單項演練等。 他稱,今年計劃舉行兩次綜合演練,最近一次在6月,已完成場景設計;而11月的一次或會視乎獲取資訊的情況,增加福島核事故的參考因素。 在通報機制方面,一旦發生緊急事件,大亞灣核電站會在15分鐘內通報投資方之一——香港核電投資有限公司。 港核投則表示,自2011年1月起啟動了全新通報機制,如確認事件為「非緊急運行事件」,兩個工作日內需在其網站公佈有關資料;若發生2級或以上核電站運行事件,就要即時通報國家相關機構,甚至國際原子能機構和香港特區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