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建釗罕有議政事 特區施政跟不上社會訴求

2011-05-11

【本報訊】市民透過遊行和平表達訴求的情況,近幾年已變為社會普遍現象,澳門佛教總會理事長釋健釗認為,社會有不同聲音屬正常,也反映社會進步,言論自由。他認為社會訴求正給予施政者推動力,完善各項政策,但施政團隊在此工作上顯得有點跟不上。又促請政府,加快興建老人院,回應社會訴求。 澳門佛教總會昨假塔石廣場舉行「佛誕二五五五嘉年華」,藉著農曆四月初八浴佛節舉行浴佛活動,宣揚佛教,導人向善、救苦救難的精神,同時藉著浴佛,讓信眾洗滌身心。 在澳門佛教總會會長願烔、理事長釋健釗主持下,由中國江蘇鎮金山禪寺大德高僧聯同各道場負責人頌經,行政長官崔世安、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等嘉賓進行了浴佛儀式。並為市民和澳門祈福,祈求澳門居民身體健康,事事如意。 釋健釗在致詞時,罕有地打破了宗教團體甚少評論社會狀況的習慣。他表示,澳門回歸以來在行政長官帶領下,民生更完善和充足,特區政府將財政盈餘分配予社會不同方面,香港政府也仿傚澳門做法,將盈餘分配給市民,澳門自推相關政策以來,效果非常好,但這些短期的惠施,能夠做到的能力有限,市民應與其他有需要人士一同分享。  

老有所安促加建安老院 他尤其指出,政府可以在殘疾人士、頑疾人士和長者服務上多下功夫,特別是長者服務上,社會對增建老人院的需求明顯,現任行政長官在上任前已進行增建老人院的工作,但美中不足是,施政團隊步伐跟不上特首,仍然有改善空間,希望特區政府可以加快興建老人院的步伐,不要慢吞吞,做到急市民所急,也回應社會訴求,讓長者老人所安外,可更豐足。  

遊行訴求應成施政推動力 釋健釗在致詞時又提到,社會上有不同聲音屬正常,是社會進步,言論自由的表現,正好給予施政者動力,完善工作。活動後,被傳媒問及何以有此言論,釋健釗解釋,是回應五‧一遊行時,有不同聲音和訴求提出的情況,對於社會上的各種訴求,政府雖然未必能全部做足,希望行政長官能按先後緩急,為政者要善用政府資源,回應各種訴求。 「佛誕二五五五嘉年華」還設有捐血、義賣、結緣書籍等活動,吸引逾五百名市民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