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20110514號

2011年05月14日

星期六

社文消息

2011-05-14

我愛好媽媽 為慶祝婦聯總會六十一周年會慶,以及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婦聯家庭服務中心組織了『我愛好媽媽』母親節慶祝活動,活動獲社會工作局贊助,在渡船街婦聯綜合服務大樓五樓何賢禮堂舉行,有六十個家庭近二百人參加。婦聯總會周霓副理事長代表致詞。 周霓副理事長贊揚母親對家庭無私奉獻的偉大精神,提醒為人子女者要孝順父母,緊記父母的養育之恩,呼籲社會關注婦女尤其是雙職婦女應對多元角色的壓力和情緒反應,多給予關懷和鼓勵,並向在場的母親致以節日祝賀。 婦聯家庭服務中心透過舉辦慶祝母親節活動,喚起家庭成員的緊密合作,促進親子互動、強化家庭功能。活動內容有自助午餐、抽獎、致送節日禮物和親子互動遊戲等。此外還有家庭合照專區,供出席家庭合照,留下溫馨的回憶。會上,因應不同年齡子女的家庭設計了多項親子遊戲,透過遊戲帶出互動、有趣的溫馨氣氛。活動上,安排媽媽辨認孩子的找出自己的孩子,以及家長與子女各合作穿通心粉鏈,最後由小朋友為媽媽帶上「心意鏈」,表達敬意,讓子女和家長感受愛與被愛的滿足感,適當的身體接觸有助增進親子關係,透過遊戲鼓勵子女與父母多作互動,滿足被愛的需要。遊戲過程中參加者十分投入,歡聲笑語此起彼伏,氣氛熱鬧,場面溫馨。 活動完結前在場的青少年義工、工作人員和參加者齊唱一曲好媽媽,為活動劃上圓滿的句號,散會時還向出席的每位家長致送心意「花」及和諧家庭錦囊,場面溫馨、感人。  

婦聯家庭服務中心義工中山交流 為了加強義工聯絡員認識國內社會服務和義務工作情況,婦聯家庭服務中心於四月底組織了中心義工及工作人員一行四十人,前往中山市婦女兒童活動中心,進行 「愛我中華 認識國情」義工交流培訓活動。 交流團一行前往中山市婦女兒童活動中心拜訪,獲中山市婦聯副主席周桂蘭、中山市海外聯誼會秘書長繆美蘭、該中心負責人及專職人員等熱情接待,並透過簡報及圖片介紹中山市婦女兒童活動中心的服務和活動情況。其中「義工大哥哥和大姐姐工作計劃」和「貧困/單親家庭直通車」等計劃,成效顯著。參與義工們表示獲益良多,上了上了寶貴的一課。隨後,該中心負責人帶領來訪者參觀中心的設施和設備,加深大家對中心的認識和了解。 義務工作是表達愛心、關懷、分享的過程,能增進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協助反映社會問題及服務對象的需要。 義工參與服務,一方面可以豐富個人的生活體驗,盡公民責任回饋社會,另一方面透過機構或所屬單位舉辦不同的學習活動,提供機會讓她們增廣見聞、擴闊視野和提升自我。隨著社會經濟轉型,許多社會服務機構都需要義務工作者的協助,婦聯家庭服務中心希望社會大眾更多關注義務工作的發展,身體力行參與義務工作,豐富餘暇生活,發揮助人自助精神。  

暨南華大入學試今明舉行 廣州暨南大學、福建華僑大學兩校今年在澳門聯合招生的入學考試,定於今明(五月十四日、十五日)兩天舉行,考場設在培正中學。考生須攜帶「准考證」及居民身份證於每科考試前十分鐘進入考室。暨南大學、華僑大學負責人專程來澳主持考務工作。考試時間安排如下: 十四日(星期六)上午九時至十一時三十分考語文;下午一時三十分至三時三十分考數學。五日(星期日)上午九時至十一時考英語;下午一時半至三時三十分考物理、化學、歷史、地理;下午四時三十分至六時三十分考生物。 兩校招生辦公室提醒考生須仔細閱讀 「考試須知」,必須攜同「准考證」及身份證明文件方可參加考試。此外,考生還可在澳門中華教育會網頁查閱考室及座位,網址:http://www.edum.org.mo/。  

藝博館舉辦活動慶祝國際博物館日 為慶祝國際博物館日,民政總署轄下澳門藝術博物館將於五月十五及十八日舉行活動,供市民遊客參加。 藝博館將於五月十五日(周日)下午五至七時,舉辦「緊扣.回憶──國際博物館日藝術創意坊」。活動由藝術家彭韞、黃家龍主持。參加者運用藝博館展品圖像、雨傘、彩繪和燈光,創作大型集合裝置,以雨傘幻化成回憶的泡泡。 作品將於工作室外的草地展出至月底。歡迎五歲或以上公眾報名參加,活動於回歸館零層的A2藝術工作室舉行。 另外,五月十八日(周三)為「國際博物館日」,藝博館當天將免費入場。下午三時半至四時半特設「藝博館精華遊」,由該館導賞員介紹與澳門回憶相關的各式展覽,如「歲月如流──濠江舊侶詩書畫篆刻展」、「澳門當代陶藝創作展」、「澳門之最──小城特色攝影展」等,參加者屆時可在藝博館一樓大堂集合。 上述活動皆免費,名額有限,先到先得,額滿即止。詳情及報名可致電八七九一九八一四。藝博館位於澳門新口岸冼星海大馬路,開放時間為上午十時至下午七時(下午六時三十分後停止入場),逢周一休館,周日免費開放。 陳敏、何雁婷、林嘉儀、勞嘉翠創作展 教育暨青年局青少年展藝館於五月三至二十二日展出『愛.國度—陳敏、何雁婷、林嘉儀、勞嘉翠創作展』。 本次展覽展出的是四位本地高中女學生創作的作品,包括繪畫、攝影、時裝設計和複合媒材。作者認為很多人都以為愛是一種必然可擁有的東西,因而不懂得去珍惜,也不願意去瞭解。作者以自身對愛的所見、所思、所感為素材,透過多樣化的藝術表現手法進行創作,希望可以讓觀眾走進她們合作創建的『愛的國度』,瞭解她們對愛的感受,細品愛的味道,用心感受愛的存在。 展覽免費入場,歡迎有興趣的市民前往參觀。如需查詢,請致電二八五六二八零一或二八五六五四六三或瀏覽青少年展藝館網頁www.dsej.gov.mo/peeaj。  

康公廟前地舉行社區座談會 民政總署將於五月十四日(星期六)下午三時至五時,在十月初五街康公廟前地舉行戶外的社區座談會,介紹大堂區的市政建設。民署管理委員會成員以及其他政府部門代表將會出席,共同聽取、解答區內居民的意見,歡迎公眾出席。 大堂區是本澳第二大堂區,區內商店林立、人口密集,既有新建的大型娛樂場所,亦有珍貴的世遺古蹟,中西文化交融,遊客絡繹不絕。隨著城市發展及市民對生活訴求的提升,市政設施需求也大增。 民署將按區內的特色及實際條件,優化市政設施,進一步提升居民生活質素。 座談會上,民署管委會成員將向公眾介紹大堂區的市政建設計劃,當中包括增設綠化及休憩設施、美化行人道以及改善排水系統等。此外,民署亦會邀請其他公共部門代表出席座談會,與居民共同討論區內發展,收集及聆聽市民的意見,務求使各項社區設施更符合市民的要求。 社區座談會對公眾開放,歡迎各社團代表及廣大市民參與交流意見。  

民署舉辦逍遙遠足郊遊活動 民政總署將於五月十五日(星期日)上午十時,於大潭山環山徑舉行『逍遙遠足』郊遊活動,需時約兩個小時。主辦單位將安排導賞服務,歡迎市民參加。 活動歡迎三至八十歲人士報名參加,有興趣參加者可於五月九日至十一日,到民署各服務站或各市民服務中心繳費報名,費用為每人澳門幣五元,十二歲以下小童及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免費,名額八十名,先報先得。為響應環保請自備飲用水。 活動設專車來回接送,當天早上九時十五分於八角亭巴士站集合,準九時三十分開車,回程送返集合處解散,市民如有需要在?仔茵景園巴士站上下車,請於繳費時說明。查詢可致電二八八七零二七七,活動當天查詢六六三六六二六六。 若參加人數不足二十人或活動當天如遇上惡劣天氣,主辦單位有權決定活動是否取消或延期。如活動取消,參加者須保留收據,以便主辦單位作出安排。  

旅遊學院學生黃敏芝勇奪 LCCI三級文憑全球銀獎    旅遊學院專業及延續教育學校學生黃敏芝在LCCI倫敦工商會考試局【市場營銷三級文憑】課程考試中;榮獲全球銀獎的成績,並於五月十日的「LCCI倫敦工商會考試局 -二零一零年澳門區傑出成績頒獎典禮」上獲頒獎項。 倫敦工商會考試局於一八九零年創辦,是世界上最大的職業技能鑒定和憑證授權之一,考試的目的是測試應試者相關的職業技能,具有超過五千個培訓機構於一百二十個國家提供LCCI的課程,每年應試學員約為五十萬人,她所頒發的證書和文憑在這些國家受到普遍承認。 評分是根據該項考試全球考生最高分者獲金獎;而第二高分者則獲銀獎,由於全球考生眾多,考獲同分者可能超過一人,故亦可能出現多於一名得獎者。於二零一零年的考試,共三百四十六名來自十九個國家及地區的考生考獲金及銀獎。就旅遊學院學生黃敏芝報考的市場營銷三級文憑考試共頒發了有三名全球金獎及四名全球銀獎,能於全球考生中獲取佳績實非易事,足以表示旅遊學院學生的表現已擠身國際水平。 旅遊學院專業及延續教育學校一直致力為本澳旅遊及服務業界培育人才,為行業不斷輸送後備力量。而隨著澳門日趨國際化,對人力資源的需求除數量外;質素亦非常重要,有見及此,學院積極引入具國際認證的專業課程,為有志加入本澳旅遊及服務業的市民;或希望不斷提升自身水平以期獲晉升機會的人士報讀,而LCCI的一系列與旅遊服務業相關的課程則是自二零零九起引入學院。 黃敏芝對獲獎表示高興,她特別感謝學院導師的悉心教導。黃敏芝現職本澳酒店市場傳訊部的高級主任,已具學位學歷;唯主大學修科目並非市場營銷專業;故希望藉報讀學院的LCCI相關課程學習有關理論及知識,以利於工作的發展。  

演藝學院戲劇學校周日辦開放日 文化局澳門演藝學院戲劇學校將於周日(五月十五日)舉辦一年一度的開放日,屆時將以不同形式,引領參加者體驗多采多姿的戲劇生活,從而加深對戲劇學校的認識。 當日,多種精彩活動將同時進行,包括主題展覽、示範演出、工作坊、校園導賞、演出片段放映、招生諮詢以及開放戲劇學校設備和課堂以供參觀,讓有興趣的市民可以親身體驗學習戲劇的無窮樂趣。 開放日節目內容豐富,示範演出包括有「表演基礎」二級、「表演基礎」三級 、「編導基礎」三級課程的片段展演及「青少年戲劇」學生展演《跟我走》等。 除演出連場外,亦設有「兒童戲劇課程」及澳門青年劇團「音樂劇基礎培訓」的課堂展示,好讓參觀者更能了解戲劇課程的上課情況及劇團訓練方式。此外,特別邀請以色列藝團與「表演入門」課程學生攜手獻上本屆澳門藝術節精彩節目《小屋子》,不容錯過。 為使參觀者能更清楚地了解戲劇學校,當日特設「課程諮詢會」,由戲劇學校李宇樑校長親自解答家長及學子有關戲劇課程的提問,有興趣者更可即場報名。當日還將設有「聲音工作坊」、「劇場遊戲工作坊」、「劇場設計入門」學生作品展及二零一一年度戲劇學校巡迴演出《不許動》佈景展示等各項不同類型的精彩活動;並特設多場校園導賞活動,由該校學生帶領參觀者穿梭戲劇學習的歡樂世界,歡迎有興趣的市民及團體致電留位。戲劇學校開放日將於五月五日上午十時半至下午六時舉行,各項活動費用全免。戲劇學校地址:友誼大馬路海景花園八十七號U。欲知具體活動安排可瀏覽澳門演藝學院網頁www.conservatory.gov.mo ,或致電二八七O一五八八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