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毅:有毒起雲劑生產商竟是民進黨金主

2011-05-31

【香港中通社5月30日電】台北消息:台灣「爆料天王」邱毅30日再爆猛料,指證被查出將有毒塑化劑DEHP(鄰苯二甲酸二酯)摻入食品添加劑「起雲劑」之內的昱伸公司負責人賴俊傑,長期以來就是民進黨金主。 邱毅說,民進黨必須對外說明清楚與昱伸公司的關係,「若真有拿到黑心的政治獻金,應該及時向公眾道歉。」 邱毅更稱,他手上已掌握有資料,昱伸公司的少東賴昱伸,更一度是民進黨要延攬的「刺客」候選人,可見賴家與民進黨關係「非同一般」。 據悉,賴昱伸目前在親綠媒體《自由時報》旗下英文《台北時報》擔任記者,過去批馬不遺餘力,個人與民進黨關係十分密切。在較早前的民進黨黨內「立委」推選中,有本土社團還向民進黨推薦賴昱伸為「刺客」,希望提名賴昱伸到台北市中和區參選「立委」,與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角逐。 邱毅30日說,台北市中和區一向是藍營票倉,民進黨寄望賴昱伸前來「搶票」,顯見本土社團對賴昱伸的重視程度。 邱毅又透露,賴俊傑長期以來就是民進黨和陳水扁的金主,就是不知過去昱伸奉獻給陳水扁和民進黨的錢有多少是來自這些黑心食品,他呼籲民進黨及早就事件向公眾交待。  

  陳衝表示會協力向黑心塑化劑廠商討公道 【香港中通社5月30日電】台北消息:台灣「行政院因應塑化劑跨部會小組」召集人陳衝30日到「立法院」接受質詢,在立委們連番炮轟及要求下,承諾會請民間的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和消費者保護協會等受理民眾陳情,協助以集體訴訟的方式向廠商討公道。 台灣衛生署則表示,已經提出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罰金從現行的一天30萬元(新台幣,下同),提高到最高一天1000萬元;未來還將建立食品添加物源頭管理,強化認證制度,並研議設置衛生警察。 台灣「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30日由衛生、環保、法務和消費者保護委員會等部門專案報告食品添加物「起雲劑」含塑化劑案。陳衝表示,31日開始主要通路的產品必須要有合格證明才能上架,至於次要通路或夜市,也建議廠商應該要求供應商提出證明。他認為,食品添加業應該建立認證制度以及履歷制度。 至於是否建立受害者的求償機制,陳衝表示,損害之間的因果關係很重要,如果因果關係能明確,就比較容易處理;民事訴訟法有集體訴訟制度,消保法有團體訴訟制度,但都需要加以證實。他會請民間的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台灣消費者保護協會等受理民眾陳情,協助集體訴訟,向廠商討回公道。 立委質疑,塑化劑風暴顯示台灣食品添加業者管理出現漏洞,食品衛生管理法對於這類不肖廠商居然只開罰30萬元,和業者所得的高額利益不相當,無法達到嚇阻作用。 台灣衛生署副署長陳再晉坦承,衛生署事前風險管理不足,已經提出修法草案,提高罰金從一天30萬到一天1000萬,並有刑事責任。 台灣衛生署長邱文達則提交報告指出,未來除修法加重相關罰則外,將強化認證制度,建立食品添加物源頭管理,並由環保署強化毒性化學物質管制措施,以及研議設置衛生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