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香珍問題果凍 下架

2011-06-02

【新華社澳門六月一日電】(記者徐超)澳門特區政府一日消息:特區政府食品安全統籌小組下設技術小組一日接獲香港食物安全中心通知,表示檢出由台灣生產的盛香珍蒟蒻椰果(香芋)食品中含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DEHP)。澳門當局已採取相應措施,聯絡當地零售商實時將有關產品回收及下架。 食品安全統籌小組表示,澳門特區政府持續高度關注台灣部分飲品違法加入塑化劑事件,並與鄰近地區有關部門保持密切聯繫。當天中午,澳門方面接獲香港食物安全中心通知,檢出盛香珍蒟蒻椰果(香芋)食品中含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DEHP)。 經向香港供貨商了解,有關產品小部分已分銷至澳門,食品安全統籌小組實時聯絡小組成員跟進,通知澳門主要零售商回收,並呼籲巿民暫停食用已購入的有關問題產品。 食品安全統籌小組表示,將繼續留意事件的發展,持續派員巡查市面情況,並適時作出跟進,以確保市民的食用安全。 另據了解,台灣生達化學制藥股份有限公司當天作出回應,旗下產品抗胃酸藥物「保胃懸乳液」日前被澳門方面檢出含有塑化劑類似物後,公司已通知澳門和台灣方面將這款藥物下架,公司將在整理有關資料後,公佈詳細情況。  

港測出台果凍含塑化劑 【香港中通社六月一日電】香港食物安全中心一日宣佈由二日中午起,禁止輸入及在港供應盛香珍蒟蒻椰果(香芋口味)的所有批次,並指令業界從市面回收。因產品樣本被驗出含有塑化劑,含量為100萬分之18。 中心並呼籲市民暫停飲用一款由台灣「統盛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楊桃汁,業界應立即停止出售該飲品。發言人指出,根據台灣有關當局提供的資料,在台灣驗出產品受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污染。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上星期得悉台灣食品和飲料受塑化劑污染的事故後,隨即作出跟進,並根據台灣當局的資料,在進口商和零售點抽取了一些臺式食品和飲料樣本,送交政府化驗所檢測。檢測結果顯示,一個「盛香珍蒟蒻椰果(香芋口味)」含有「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含量為100萬分之18。該款果凍由成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製造,由台灣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