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潭山命運 學社搞公投

2011-06-11

【本報訊】「小潭山命運‧全城投票」將於今天開始,一連五天在本澳不同時間及地區進行。舉辦活動的新澳門學社希望,讓每一位市民可以主動參與,表達對小潭山申建超高樓的意向。投票結果將在政府的收集意見期結束前公佈,讓當局更能理解民意所在。  新澳門學社一連五天在不同時間、地區舉行「小潭山命運‧全城投票」行動,讓市民對申建小潭山超高樓計劃選擇「叫停:政府應堅決保護山體,收回長年未發土地」或「去馬:政府應『依法』批准興建超高樓項目」。此外,也設計建成超高樓後的「預想圖」,以及多年來發展商申請、政府批給的「流程圖」。  

助政府了解民意 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周庭希認為,投票可以讓市民透過容易參與的方法表達意向。由於在不同時間和地區設置攤位,不同市民都可以參與,如:公務員、學生、主婦等,他相信投票結果有一定的代表性。新澳門學社將在當局的收集意見期結束前,公開展示投票結果,讓政府更能理解民意所在。 當局原定收集意見期為十五天,之後再延長多十五天。按土地工務運輸局已公佈的市民意見,首十五天的近乎一面倒反對發展商在小潭山興建超高樓,然而,當延長期一開始,便出現了「戲劇性」變化,支持興建超高樓的意見如洪水般湧進,有網民直指那是「打手開始反擊」,又有寫道:「有錢能使鬼推磨…… 發展商真是嗜血的魔鬼」。 周庭希表示,難以知悉那些支持的意見是否有組織地灌進政府部門,另一方面,街頭投票則可以是更公平的、更透明的方式,其結果也可與政府收到的意見相比較。早前,已有團體、議員等表達意見,新澳門學社希望更進一步,讓市民也可為小潭山的命運作決定:「正如特區政府之前將熊貓的名字所謂交給市民決定,我們覺得那是好的開始,而且這個想法應該延續下去。」  他指出,公眾清楚前運輸工務司司長歐文龍當年使用甚麼批給手段,新一屆特區政府理應沒有那個包袱,可以很公正地作出決定。他促請政府考慮,若是重蹈覆徹,是誰損害其管治威信。他也批評,行政當局鑽空子,用歐文龍的方法,廢止原本的土地批給後,又再批給同一發展商,漠視法律的精神,新澳門學社認為,政府應該對相關的官員開展紀律程序,調查是否存在違法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