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日方在釣魚島海域採取任何措施都非法無效

2011-06-30

【中新社北京6月29日電】(記者 余湛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9日在北京就釣魚島問題表明立場稱,日方在釣魚島海域採取的任何措施都是非法和無效的。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一艘台灣漁船29日上午在釣魚島附近海域航行,遭到日本海上保安廳船隻干擾。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洪磊說,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  

台保釣人士乘漁船至釣魚臺海域宣示主權 【香港中通社6月29日電】台北消息:一艘台灣漁船29日早上在釣魚臺附近水域航行,被日本出動4艘巡邏船阻擋,約4小時之後離開。台灣海巡署說,船上有2位台灣保釣人士,因此派艦艇隨行,雙方僵持25分鐘後,宣告平和結束。 據台灣保釣人士在網上發佈,世界華人保釣聯盟第一屆會長黃錫麟與保釣聯盟理事殷必雄,于28日晚間22時40分于宜蘭梗枋漁港出海,出發前往釣魚臺宣示主權。 29日上午8時左右,保釣船在釣魚臺附近遭遇日本海上保安部11部隊的8艘軍艦攔截,為保釣船護航的台灣海巡署5艘船也被攔截,雙方對峙近半小時,日軍飛機多次對保釣船臨近拍照。由於雙方實力相差太大,日本海上保安廳8艘大型巡邏船不斷驅逐,保釣船最終放棄了登島的計劃。 台灣海岸巡防署海洋巡防總局秘書室主任張雨時則表示,保釣人士黃錫麟、殷必雄等人28日晚間搭乘「大發268」號漁船,持船員證從宜蘭梗枋漁港出海,聲稱要到彭佳嶼釣魚。海巡人員從岸際雷達發現,大發268號漁船29日早上8時航行至離釣魚臺海域23.7海裏處,突然轉向加速,作勢要加速衝往釣魚臺,日本馬上出動4艘巡邏船圍堵,還派出直升機監控。 基隆海巡隊長陳泗川說,基隆海巡隊先後出動5艘艦艇護漁,並在29日早上8時57分集結艦艇,突破日船封鎖線,逼退日船,在大發268號兩側保護其捕魚作業。雙方在海上僵持約25分鐘左右,互相廣播喊話,並沒有發生衝突。 上午10點左右,大發268號表示作業結束,隨即返航,海巡艦艇一路護送大發268號回航,日方巡邏船則一路跟隨至17海里左右才未再跟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