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德江強調:認真貫徹落實胡錦濤溫家寶重要指示 全力做好「7·23」交通事故處置工作

2011-07-25

【新華社溫州7月24日電】(記者朱立毅 張旭東)受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委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24日率有關部門負責人趕赴溫州,指導「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救援、善後處理和事故調查工作,並宣佈成立國務院事故調查組。 24日11時10分,張德江抵達溫州後隨即趕赴醫院,代表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看望並親切慰問了受傷人員。他說,黨和政府正在調集一切資源救治傷員,希望受傷人員配合治療,早日康復。他同時感謝在場的醫務人員,並囑託他們盡全力救治傷員。 12時許,張德江踩著泥濘的道路,查看事故現場,慰問武警官兵等救援人員。他強調,要繼續展開搜救,科學處置現場,加緊路面搶修,儘快恢復鐵路正常運營。下午14時許,張德江主持召開現場會,傳達了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的重要指示精神,聽取了浙江省、溫州市和鐵道部負責人關於事故情況和處置進展的彙報。他指出,事故發生後,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高度重視事故的救援工作,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有關部門和地方要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組織好救援工作,同時查明原因,做好善後處理。 張德江指出,前一段時間的救援工作及時有效。浙江省、溫州市迅速行動,浙江省領導連夜趕赴現場,溫州市第一時間組織搶救,當地幹部群眾自發參加救援。鐵道部迅速作出反應,部領導連夜趕赴現場,鐵路職工全力救治旅客。安全監管、衛生、公安、交通運輸等部門也派出工作組和醫療隊參與救援工作。同時,旅客積極自救、互救,各新聞單位及時、準確地報道了事故情況和救援進展。在各方面的努力下,救援工作及時、有效,把人員傷亡降到了最低程度,他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參加救援工作的人員表示衷心感謝。 張德江說,做好下一步的工作,一要全力以赴救治傷員,千方百計調動一切醫療力量進行救治、千方百計減少因傷死亡、千方百計減少因傷致殘。二要認真做好遇難、受傷人員的善後工作,堅持以人為本,做好死傷人員的家屬接待工作,依據有關政策妥善做好相關工作。三要繼續做好滯留旅客疏散的後續工作。四要抓緊清理現場,儘快恢復通車,注意現場清理工作安全,加強列車運行科學調度,開展全路安全檢查。五要加強宣傳輿論工作,公開、透明發佈事故消息,及時、準確報道救援進展情況。六要成立事故救援和善後處置工作指揮部,由浙江省省長呂祖善任總指揮,鐵道部部長盛光祖任副總指揮,各部門積極支持配合,共同做好各項工作。 張德江在會上宣佈,成立國務院「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調查組,由安全監管總局局長駱琳任組長。事故調查組要以嚴肅認真、實事求是、科學嚴謹的態度,開展事故調查工作,查明事故原因,總結事故教訓,依法依規嚴肅處理相關責任人員。 會後,張德江一行又趕赴兩家醫院,看望受傷人員及家屬,慰問醫護人員。他說,要堅持以人為本,對每位傷員要設立一個醫療組、制定一套醫療方案,盡最大努力,爭取最佳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