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艘航母試航在即大連嚴陣以待

2011-07-28

【中新社大連7月27日電】(記者 田軍)由「瓦良格」號改造的中國首艘航母目前正在黃海西部的大連造船廠緊張施工,近期可能下水試航。 目前,航母仍停泊在遼東半島最南端的海灣——大連灣深入陸地的最西處的海運碼頭外側。大連灣三面被陸地環繞,以擁有亞洲最大的漁港聞名,是中國北方最大的水產品交易中心和集散地,以盛產海鮮享譽海內外,也是現代裝備製造業基地。 記者在大連造船廠外碼頭看到,航母艦首朝西、艦尾朝東。由於大連天氣霧大、較陰,隱約看到航母甲板上一片繁忙景象,有近百名頭戴白色安全帽、身穿藍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員正在作業,艦上的施工車輛也頻繁工作,而岸上的巨型塔吊在向甲板吊裝材料。不過,甲板上並不淩亂。 在甲板左側中部的用於戰機起飛的跑道上,豎立起一塊近3米高的戰機助飛尾焰流板。而在航母西側,于7月3日現身大連港、船舷號為「88」大型輔助艦,仍停在航母邊上。 記者注意到,甲板上有身穿白色海軍制服的人員走動。不過,未發現大批海軍士兵登船。 在大連的許多高樓和高架橋上都能看到瓦良格號,但大連宜家三層的兩個緊急出口成了最佳觀賞點。但是目前,觀察航母的制高點已被相關部門「監視」起來,不允許輕易靠近。航母現場也被相關部門封鎖,不對外開放,現場還有很多人在巡邏。 自去年瓦良格號在幹船塢露面以來,中國許多軍事迷紛紛帶著望遠鏡和昂貴相機,前往大連朝聖。此時也有大批媒體在大連蹲守,欲再現殲-20奇跡,不過好像效果不顯。 大連坊間傳出航母即將離開港口的傳言。一名居住在大連造船廠附近多年的居民稱,「再過一些日子航母就離開這了」,她未透露消息也來源,更拒絕透露進一步的消息,也不允許記者在其院子裏拍攝航母,這次推窗便可直視航母。  大連造船廠附近一個小賣部不願透露姓名的老闆則稱,近期到此看航母的遊客越來越多了。  

專家解析「瓦良格號」:標準排水量5萬多噸 【中新社北京7月27日電】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27日證實,中國目前正在利用一艘廢舊航空母艦平臺改建中國首艘航母,以用於科研試驗和訓練。中國國防大學教授張召忠表示,中國的第一艘航母是利用烏克蘭的廢舊航母「瓦良格號」改建的。原來的「瓦良格號」標準排水量5萬多噸,常規動力推進,沒有彈射起飛裝置,是一艘試驗性、過渡性的航母。 上世紀80年代,「瓦良格號」由前蘇聯軍方在烏克蘭尼古拉耶夫黑海造船廠建造,當時計劃建造兩艘,編號分別為105、106。105就是俄羅斯海軍現役航母「庫茲涅佐夫號」,而106就是命運坎坷的「瓦良格號」。 按照當時的設計方案,這兩艘航母均全長310米,艦首飛行甲板距水面約7層樓高,艦尾飛行甲板寬75米,最多可容納60架戰機。 1991年12月蘇聯宣佈解體時,已經建造了68%的「瓦良格」號航母隨即停工。在分家時,「瓦良格」號由烏克蘭共和國獲得。但由於烏克蘭經濟狀況不佳,無力繼續建造,工程于1992年1月停工。 1995年12月,時任烏克蘭總統庫奇馬訪問北京,隨同出訪的副總理阿那托利‧基納赫透露,中烏正在為烏克蘭未完成的航母「瓦良格」號運往中國造船廠一事進行談判。2002年3月3日,「瓦良格號」抵達大連內港西區4號散貨碼頭。 張召忠說,「瓦良格號」的設計是20世紀80年代初開始的,開工建造是1985年,到現在已有近30年。 目前,「瓦良格號」正在改建成中國的首艘航母。張召忠表示,中國從來沒有發展過7000噸級以上的大型水面戰鬥艦艇,也從來沒有一個人駕駛固定翼飛機在航母上起飛或降落過。因此,中國發展航母一切都必須從頭來,摸著石頭過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