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編更安排‧又冇超時補水 兩百蓮運司機試運罷駛

2011-07-30

【本報訊】尚未正式投入服務的維澳蓮運昨日發生巴士司機試運期期間罷駛事件,據參與罷駛活動的維澳蓮運巴士司機表示,參與的司機人數達二百人,佔該公司巴士司機總數近七成。巴士司機不滿編更安排,工作時間超過十小時,又稱沒有獲得超時工作補償。經過長達三個多小時的磋商,司機與管理層最後達成共識,資方強調有向員工發放超時工作補償,相信事件是誤會,重新承諾超時工作的員工可以獲現金津貼或補假,並強調八月一日巴士服務將不受影響。  

負責人中斷記召與司機談判 昨日下午三時,維澳蓮維於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公佈該公司試運兩週的情況,新聞發佈會召開之際,逾百名維澳蓮運的司機發起罷駛行動,在位於旅遊塔側的巴士停車場集結,表達不滿。在主持新聞發佈會的維澳蓮運總經理何雨果收到消息,立即終止新聞發佈會並趕往現場,與司機談判。  

超時工作沒用膳時間 據司機代表稱,數日前有司機發起簽名行動,希望約見管理層反映司機訴求,若管理層沒有回應則於昨日下午三時發起該行動。他稱,參與今次行動的司機有近二百名,現場所見,停車場有逾百名司機集合。有司機表示,不滿公司編更安排,近日工作超過十小時,又有司機表示,工作時間連續八小時,沒有用膳時間,不滿公司編更安排,司機又聲稱,沒有得到公司的超時工作補償,感到不滿。又稱,若得不到合理補償,八月一日將會採取罷駛行動。除此,有司機反映,受到兩名來自香港的管理層員工出言侮辱,指司機的水平低,不值現時薪酬,希望公司能解僱這兩名員工。 何雨果抵達後,與幾名司機代表進入了其中一部巴士內談判,傳媒被拒入內,未能了解整個談判過程。傍晚六時許,談判雙方步出車廂,就談判達成識。 至昨日,維澳蓮運合共有二百八十一名車長,當中五名是兼職車長,另有二十名因持牌却沒有駕駛經驗而正接受為期兩星期的密集式駕駛培訓中,未能於八月一日投入服務。何雨果承認,該公司司機不足,司機超時工作在所難免,試運兩週要司機超時工作是希望不要延誤發車時間。他承諾,超時工作的員工可以選擇現金津貼或補假,資方也希望可以改善員工超時工作。而就員工指有管理層出言侮辱司機,他表示將展開內部調查,料下週有調查結果。司機對於談判結果應到滿意,承諾八月一日將不會再有罷駛行動。  

蓮運:新巴服務不受影響 在三時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何雨果指出,巴士司機不足問題不只局限於該公司,相信整個巴士行業也缺乏司機,促請政府能加強培訓,如考慮配合現時大部份巴士已引入自動波,設巴士自動波牌,吸引新人入行。他稱,維澳蓮維將會繼續在本地招聘車長,現在透過與勞工局簽訂「預先用承諾」的一百六十名學員中,估計有三十至四十名人士未來三個月完成考核後會投身該公司,解決人力資源問題。 在過去兩週試運中,維澳蓮運司機反映,公司對司機的指引不足,憂慮八月一日正式投入服務後,情況會更混亂。何雨果指,因應人資情況,八月一日巴士路線中,個別線路開出班次時間會比原先計劃稍為延遲,平衡其他路線班次服務。他在談判後向傳媒表示,八月一日巴士服務將不受昨日的事件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