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電賀野田佳彥當選日本首相

2011-08-31

【中新社北京八月三十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三十日致電野田佳彥,祝賀他當選日本首相。 溫家寶在賀電中說,中日互為重要近鄰,都是亞洲和世界具有重要影響的國家。發展長期穩定、睦鄰友好的中日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亞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溫家寶說,當前,中日關係面臨進一步發展的重要機遇。希望雙方共同努力,推進各領域交流與合作,不斷深化中日戰略互惠關係。  

野田佳彥當選日本新首相 冀與亞洲建雙贏關係 【香港中通社八月三十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陶璞久日本執政的民主黨新黨魁野田佳彥三十日在國會眾議院首相指名選舉中勝出,成為日本戰後第九十五任首相,同時也是5年來的第六位首相。野田宣稱希望與亞洲建雙贏關係,不宣揚歷史認識問題。不過,南韓媒體指出,『極右派』的野田佳彥成為首相,讓人焦慮。 當天下午,日本國會眾議院全體會議舉行首相指名選舉,野田贏得過半數的三百零八票。此後,參議院全體會議也舉行首相指名選舉,無人在第一輪投票中獲得過半數票,隨即舉行第二輪投票,野田獲得一百一十票,當選日本新一屆首相。 野田未來幾天將任命黨內領導層和組閣,預計新內閣將在九月二日正式成立。民主黨將繼續和國民新黨聯合執政,當前的主要任務是儘快通過旨在災後重建的二零一一年度第三次補充預算案和全力平息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 有消息人士透露,野田擬起用代理代表仙谷由人或幹事長岡田克也出任財務相。由於在野黨在參院佔據多數導致『扭曲國會』,執政黨需要解決的難題在於能否與自民、公明兩黨構築起協調合作的關係,打破國家政治僵局。 野田佳彥一九五七年五月二十日生。他出生在一個軍人家庭。父親是日本陸上自衛隊最精銳的第一空挺團(空降團)自衛官。他畢業于早稻田大學政治係,後又入『日本政治家的搖籃』松下政經塾學習,曾以二十九歲即當選而打破日本議員當選年齡記錄。二零一零年六月五日擔任日本財務大臣,二零一一年八月二十九日,當選日本執政黨民主黨黨魁。 經濟上,野田主張財政嚴謹和加稅,以控制日本不斷膨脹的債務。雖然他宣稱是在削減國會議員人數和公務員人數、節省行政開支的基礎上,不夠的部分才向國民要錢,但街頭上的家庭婦女們仍較普遍地表示反對增加消費稅,經濟分析家們也認為以日本經濟現狀,加稅會引起經濟危機。 在防務、外交方面,野田秉承了『松下政經塾』的強硬風格,主張參拜靖國神社,是民主黨內鷹派人物的著名代表,素有『民主黨小泉』的稱號。 他在領土問題上對華態度強硬,并認為『甲級戰犯并非戰爭罪人』。他還主張日本對宇宙進行軍事利用,積極主張日本應該制定《安全保障基本法》和《緊急事態法》。野田在對外方面以及軍事方面是一個『強硬派』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