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阿留申群島7.1級地震一度發海嘯預警

2011-09-03

【香港中通社九月二日電】華盛頓消息:美國地質勘探局發佈報告稱,當地時間二日淩晨,美國阿拉斯加州阿留申群島發生芮氏七點一級強烈地震。當局發佈了海嘯預警。 據悉,這次地震震源較淺,震中距離阿特卡市約二百零一公里處。阿特卡位於太平洋上的阿拉斯加島鏈上,是多家主要商業捕魚企業的總部所在地。 目前,尚無損失情況報告。 另據中國地震臺網測定,北京時間九月二日十八時五十五分在美國福克斯群島(北緯52.2,西經171.7)發生七點二級地震,震源深度二十公里。  

土耳其將驅逐以色列大使中斷雙方軍事關係 【 香港中通社九月二日電】安卡拉消息:在聯合國出臺報告譴責以色列對待加沙救援船過度使用武力之後,土耳其二日表示將以色列駐安卡拉大使驅逐出境,并暫停與以方的所有軍事關係。 土耳其外交部長達武特奧盧稱,『土以兩國外交關係將降至二等秘書層次。所有高於二等秘書層次的官員,尤其是大使,將在下週三前返回他們的國家。』 達武特奧盧還宣佈土耳其暫停與以色列之間簽訂的所有軍事協議。 去年五月三十一日,以『藍色馬爾馬拉號』為首、由六艘組成的船隊試圖衝破以色列的封鎖,把救援物資送到哈馬斯控制的加沙地帶,但遭到以軍的突襲。 以軍最後打死了九名親巴勒斯坦的土耳其活動分子,結果招致全球的同聲譴責。 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七月八日曾敦促以色列就襲擊土船隻事件進行道歉和賠償,稱如果以色列不道歉,土以關係將不會恢復正常化。但以色列方面表示,在經過與土耳其的三輪對話後,以色列方面仍決定,不會就此事道歉。  

日新相稱不會參拜靖國神社 【香港中通社九月二日電】東京消息:據共同社報道,日本新首相野田佳彥二日下午在記者會上表示,他在任首相期間不會去參拜靖國神社。 野田表示,政府的首要任務是繼續做好『311大地震』的重建工作,以及儘快解決福島核危機。他強調會以務實態度處理財政改革問題。野田還表示,將會與中國建立互惠互利的戰略關係,也會與南韓及俄羅斯等鄰國保持良好關係。 此前,有媒體報道說,在防務、外交方面,野田秉承了『松下政經塾』的強硬風格,主張參拜靖國神社,是民主黨內鷹派人物的著名代表。南韓媒體指出,『極右派』的野田佳彥出身日本軍人世家,持有極右的軍國主義傾向,聲稱『日本沒有戰犯』,他當選首相,讓人內心焦慮。 位於日本東京千代田區九段北的靖國神社,由於供奉著包括東條英機在內的十四名二戰時的甲級戰犯,被視為日本軍國主義的象徵。自民黨執政時代,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在任期間多次參拜靖國神社,曾招致中韓等遭受日本侵略的亞洲國家的強烈抗議,導致日本與這些亞洲國家關係惡化。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反對參拜靖國神社,並禁止內閣成員參拜。鳩山由紀夫曾向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表示不會參拜靖國神社。鳩山在會晤南韓總統李明博時也曾表示『在甲級戰犯被合祀的狀況下不應去參拜』。 日本執政民主黨在其政治綱領中也明確指出,日本首相和閣僚參拜靖國神社『有問題』,主張另建國家追悼設施。二零一零年四月二十二日,日本近六十名跨黨派國會議員參拜了供奉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但日本現職內閣成員均沒有參加當天的參拜活動。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今年二月在東京的講演會上指出,跨黨派議員團集體參拜靖國神社,說明這些人根本不理解被害中國人的親人們的心情。日本媒體說,這是日本重要政治家就靖國神社問題發表的一次罕見的批判性談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