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方願為利比亞重建發揮積極作用

2011-09-17

【香港中通社北京九月十六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十六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中方重視『全國過渡委員會』(『過渡委』)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願在互利共贏基礎上為利比亞重建發揮積極作用。 有記者問:據報道,利比亞『過渡委』主席賈利勒會見到訪的法國總統薩科齊和英國首相卡梅倫後對記者稱,在利衝突中支援『過渡委』的盟友將在透明原則下獲得未來合作的優先權。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姜瑜說,中方相信利比亞人民有能力、有智慧妥善處理與各方的關係,相信中利關係能夠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平穩向前發展。中方願在互利共贏基礎上,為利重建發揮積極作用。 姜瑜說,近來,『過渡委』多次重申遵守和繼續執行與外國簽署的協議與合同,這個資訊對國際社會非常重要,可以讓各國投資者看到與利比亞合作的可靠性、穩定性。中方希望中利之間已經簽署的各項項目合同能繼續完成,并為今後的合作奠定基礎。 姜瑜還表示,條件成熟時,中國駐利使館人員將儘快返回的黎波裏。  

利比亞臨時政府軍攻下卡扎菲家鄉機場 【香港中通社九月十六日電】的黎波裏消息:利比亞反對派武裝于當地時間十六日進入的黎波裏以南一百八十公里處的拜尼沃利德,并已成功拿下前領袖卡扎菲家鄉蘇爾特的機場。 綜合媒體報道,利比亞反對派政權『國家過渡委員會』(過渡委)發言人指出,反對派武裝與卡扎菲支援者在拜尼沃利德展開激烈交火,雙方損失慘重。目前卡扎菲部隊已經退至該城市的南部郊區。 發言人沙姆曼說:『我們的革命部隊已經進入拜尼沃利德。』他沒有做出更詳細的說明,僅表示『今天晚上就將控制局勢。』 拜尼沃利德是卡扎菲部隊最後的堡壘之一,已經被包圍長達兩個星期。人們猜測,卡扎菲有可能躲藏在該地。 本月四日,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與盤踞在拜尼沃利德的卡扎菲武裝促降談判破裂,反對派武裝保衛拜尼沃利德待命攻城。十六日,『全國過渡委員會』武裝部隊對拜尼沃利德發起猛攻。 另據路透社十六日報道,利比亞反對派的軍隊當天已經從忠於卡扎菲的部隊手中奪取了蘇爾特的機場。蘇爾特是卡扎菲的家鄉,是仍被忠於卡扎菲的武裝力量控制的幾個據點之一。而蘇爾特機場位於該地區以南約十公里。 此前,『過渡委』部隊當地時間十五日進軍蘇爾特,與效忠卡扎菲的軍隊交火,造成至少十一人死亡,三十四人受傷。『過渡委』稱,當天,其大批部隊兵分三路攻入蘇爾特,出動超過九百輛裝甲車。『過渡委』武裝在當地遭遇效忠卡扎菲軍隊的抵抗,卡扎菲軍隊向『過渡委』武裝發射迫擊炮,并動用各種武器。『過渡委』一名軍事發言人強調說,他相信士兵們能最終攻克蘇爾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