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文消息

2011-12-07

食肆違規棄置商業垃圾會被檢控 因應發現近期有人士將非家居垃圾棄置於公共垃圾站內,當中尤以食肆垃圾為主,民政總署近月加強對食肆進行多次巡查及檢控工作,於十月份先後對十間違規食肆作出檢控,有關巡查及檢控工作仍會持續執行。 由於食肆垃圾多以食物殘渣及汁液為主,容易發臭腐爛,從而衍生環境及清潔衛生欠佳問題;同時,大量傾倒食肆垃圾亦會佔用垃圾桶,造成垃圾站爆滿影響居民正常使用設施。飲食場所如將商業垃圾直接棄置於公共垃圾站內,此行為已違反《公共地方總規章》內的相關規定,民署稽查人員一旦發現會即時作出檢控。 根據規定,飲食場所之負責人有責任妥善處理場所內所產生之垃圾,有關的商業垃圾應透過垃圾收集公司待為收集或自行運往垃圾焚化爐傾倒,同時須確保場所內外的環境及清潔衛生,尤其食物殘渣及汁液,必須以可密封之容器或膠袋妥善封存,防止滲漏。 民政總署除會持續執行有關巡查及檢控工作外,亦會透過電子傳媒、廣告、宣傳單張等不同形式宣傳推廣,不時提醒場所負責人加強留意,以確保環境清潔,以及避免因違反《公共地方總規章》內的相關規定而遭檢控。  

澳大生獲首屆澳門經濟論文賽多個獎項  由澳門經濟學會主辦、澳門基金會協辦及贊助的“澳門經濟論文比賽”日前舉行頒?禮。是次比賽收到約五十份參賽論文,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學生在這次比賽中表現亮麗,獲得公開組一等獎和二等獎,以及學生組的一等獎。 國際關係及公共政策碩士研究生伍芷蕾憑論文《促進澳門葡語系國家及泛珠三角區域經濟合作的方式:區域化》獲得公開組一等獎。公共行政的大四學生許子琪憑論文《基於S.W.O.T分析澳門會展業的前景與挑戰》獲得學生組的一等獎。另外,公共行政的碩士研究生何偉鴻也獲得了公開組的二等獎。 舉辦單位希望透過比賽鼓勵各界關心澳門、研究澳門經濟,以培養本澳研究人才。伍芷蕾在獲獎感言中感謝政府與行政學系王建偉教授和陳建新博士的指導。王建偉表示,學政治的學生在經濟論文比賽中獲獎,確實令人感到驚喜。這說明學生的知識面在擴大,他們也很關注澳門的前景和發展。  

消委會公佈食油物價專項調查報告  消費者委員會公佈十一月份 『食油價格專項調查』,調查顯示大部份被調查的食油價格都有輕微的上升或下調,當中‘萬歲純正粟米油(三點五升)’的零售價於多個零售點都有下降,最高約一成。該會同時調查到‘獅球嘜純正橄欖油(五百毫升)’的最高及最低價格差距達百份之七十六。 為提高食油價格透明度,消委會於十一月二十九日在二十四個零售點收集了二十三個食油產品的零售價,讓消費者有更多參考與比較的資料。最新調查顯示,大部份被調查的食油牌子價格都有輕微的上升或下調,而升降幅度較明顯的有:‘駱駝嘜粟米油(二升)’於三個零售點都錄得超過一成的價格升幅,而‘萬歲純正粟米油(三點五升)’則在十個零售點同時錄得高達一成的價格跌幅。『食油價格專項調查』同時反映,同一產品在不同零售點一般都有一成至三成的價格差距,但個別牌子的零售價差距較大,是次調查到‘獅球嘜純正橄欖樹(五百毫升)’的最高及最低價格差距達百份之七十六,但‘寶鼎頂級純正花生油(二升)’的最高及最低價格差距就僅約百份之五。 消委會建議消費者在選購前可先參考該會的各項物價調查報告,從而達到節省生活必需消費的支出。 消委會最新公佈的『食油價格專項調查表』已上載於該會網頁(www.consumer.gov.mo)供消費者查閱及比較。  

第三季會議及展覽統計  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今年第三季舉辦的會議及展覽有二百三十六項,平均會期為二點一日,入場總數達五十萬七千六百六十一人次。與去年同季比較,會展項目及平均會期分別減少八十七項及零點二日;另一方面,入場總人次則大幅增加39%。 今年第三季的展覽會有十五場,入場觀眾有四十八萬三千九百三十四人次 (佔總人次95%),平均展期為三點三日;而同季舉行的二百二十一場會議有與會者二萬三千七百二十七人次,平均會期為二日。按會展主題劃分,商貿及管理的會展活動共一百二十二項,佔總數52%;而資訊及其他科技的有三十項。 二零一一年首三季在澳門舉辦的會議及展覽共七百七十一項,較去年同期減少二百四十八項;入場總數達七十五萬五千三百二十四人次,增幅為29%。今年首三季的會展活動減少,而入場總人次增加,反映行業在逐步優化,以項目內容吸引更多入場觀眾。 今年第三季共收集十二間展覽主辦機構的資料(佔總數80%),其中九間為澳門企業。鑒於部分展覽會是由政府主辦及資助,因此,總收入僅為九百四十七萬四千零三十二元(澳門元,下同),主要為攤位租金收入(佔54%),政府或機構資助佔35%;總支出為二千四百三十六萬五千四百三十二元,其中宣傳及公關和場地租金分別佔24%及18%。今年首三季的展覽主辦機構總收入共三千二百五十萬六千一百五十元,總支出為四千四百一十七萬七千三百六十六元。 根據一百二十六位受訪參展商的資料顯示,來自澳門及香港的參展商分別佔44%及28%。總收入為三百三十八萬七千一百一十六元,主要為商品銷售收入(佔93%);總支出為二百四十五萬六千八百六十二元,攤位租金佔60%。二零一一年首三季的受訪參展商總收益及總支出分別為九百六十五萬四千六百二十三元及五百一十萬九千零五十六元。  

扶康會科學館之旅 澳門扶康會是服務智障人士的非牟利機構。而在服務智障人士的同時,澳門扶康會體會智障人士家屬平日在照顧其智障家人時均長期面對不同程度的心身壓力。基於對智障人士家屬情況的了解,澳門扶康會於轄下康盈中心成立家屬資源服務,提供支援予澳門扶康會轄下中心服務使用者家屬,期望能幫助家屬紓緩壓力,提昇生活質素。     澳門扶康會家屬資源服務於二零一一年十月二十八日下午舉辦參觀澳門科學館及天文館之旅,參加家屬共十人。對於服務使用者家屬來說,利用平日出外參觀,而享有一段輕鬆時間,乃是一次愉快的紓緩壓力旅程。此次參觀,家屬滿懷期待心情欣賞 3D節目 "物競天擇" 及瀏覽各具不同科學知識主題之展覽廳。 家屬們在觀賞影片及經導賞員帶領參觀過程中,認識生物物種演化及瞭解環境變化對生物生存及繁衍影響重大。是次參觀之旅,家屬表示在輕鬆之餘亦增長了不少科學知識。 參觀過程中,感謝澳門科學館提供交通接送及委派專業導賞員解?,活動使家屬能紓緩日常照顧智障子女的壓力,同時亦可促進家屬間彼此互動。整個參觀過程洋溢?輕鬆、愉快氣氛,家長們都盡興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