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就日右翼分子登釣魚島提嚴正交涉

2012-01-04

【香港中通社北京一月三日電】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三日就日本右翼分子登上釣魚島表示,中國政府已就此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和抗議。 問:據報道,一月三日上午,日本四名右翼分子登上了釣魚島。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洪磊說:中國政府已就此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和抗議。我願重申,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政府捍衛釣魚島領土主權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  

本石垣市四名議員乘坐漁船登上釣魚島 【香港中通社一月三日電】東京消息:據日本媒體報道稱,日本沖繩縣石垣市的四位議員于一月三日上午登上釣魚島(日稱尖閣列島)諸島中的一個島嶼。 日本媒體一月三日報道稱,日本第十一管區海上保安總部(那霸)的巡邏船三日上午九點半左右發現,沖繩縣石垣市議員仲間均等三人登上了釣魚諸島中的一個島嶼(日稱魚釣島)。約二十分鐘後,市議員仲嶺忠師也登陸了該島。四人隨後於十一點五十五分左右離開魚釣島,漁船駛向石垣港。 報道還稱,日本海上保安部的記錄顯示,這幾名議員于二日乘坐一條漁船離開石桓港。 此前,日本聲言將動用武力保衛釣魚島。二零一一年八月十日,時任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宣稱,如果釣魚島遭受侵略,日本將不惜一切代價,動用自衛隊行使自衛權將他們趕走。 釣魚島列島由釣魚島、黃尾嶼、赤尾嶼、南小島、北小島和三塊小島礁,即大北小島、大南小島、飛瀨島等八個無人島礁組成,總面積約六點三四四平方公里。 中方多次向日方表明嚴正立場,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政府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立場歷來是明確的、堅定不移的。日本國內一些人企圖非法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破壞中日關係,他們的圖謀是不可能得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