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記參觀新疆體育中心 阿紮提:獲社會各方面確定

2012-01-17

【本報記者馮志銓新疆烏魯木齊報導】澳體育記者新疆參訪團(16日)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體育局有關負責人引領下,在烏魯木齊參觀了新疆體育中心,了解當地的體育設施及情況,當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體育局局長阿紮提•吐爾遜宴請了本澳記者參訪團,並接受了訪問。 澳門體育發展局局長長黃有力、副局長潘永權、中聯辦文教部副部長張曉光、澳門體育記者協副理事長許焯勝、黃儉雄以及全體成員等出席了宴會。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體育局局長、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體育總會會長阿紮提•吐爾遜昨日接受本澳體育記者協會新疆參訪團成員的訪問。阿紮提•吐爾遜首先簡要地向出訪的成員介紹新疆風土人情及地理位置。有關新疆成功申辦2016年全國冬季運動會,問及相關準備工作情況。阿紮提表示,新疆體育局在這幾十年來從群眾體育、競技體育,以及包括體育產業的發展,其中在群眾體育方面有新疆傳統體育支撐著,亦包括各少數民族的體育活動並廣泛開展。特別是在群眾體育方面,新疆在國家體育總局的支持下,有相關政策的配合發展新疆的群眾體育工作。新疆各地區在近幾年舉辦精彩的體育賽事,並有其中的獨特性,包括民族體育活動及舉辦非常活躍,也得到社會各界的認可,尤其是全民健身體育活動的開展,引起新疆各少數民族的參與及發揚光大。  

08奧運金牌 阿紮提•吐爾遜稱,新疆的體育設施建設力度也非常之大,其中包括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常委及人民政府確定今年為全民體育建設年,並結合國家體育總局的政策,新疆各地區大力發展體育建設,其中包括新疆在去年建設十個縣級體育活動中心、三十二個鄉鎮體育建設活動工程及二百個勞務工體育健身的工程建設,這些工程已經在去年順利完成。這樣有利推動保民生及面向基層,為群眾的體育健身方面起到很大的工作,並得到社會各方面的確定。 他說,國家體育總局十分關懷新疆少數民族地區,並在這方面的力度很大,新疆在“十二五”期間會要求所有的縣完成一個新的體育館的建設,以滿足基層群眾有更多的活動場地來發展當地的群眾體育。這也是新疆發展群眾體育的一大舉措。國家也加強群眾體育這方面的建設,同時,也給新疆各族人民帶來了光彩。 在競技體育方面,新疆在這幾十年來發展得亦是非常之大,包括在亞運會及奧運會上取得突出的成績,這也按照為國家體育事業作貢獻,為新疆爭光彩。其中新疆運動員在2008北京奧運上取得一枚金牌、兩枚銀牌,這也成績是新疆從來沒有取得過的好成績。同時,在廣州亞運會上亦得取金牌,而且在每屆的全運上都取得優異的成績,一屆較一較好。  

全力籌備2016冬運會 在體育項目發展方面,包括射擊、射箭、馬術、拳擊、跆拳道、女子沙灘排球等項目都是新疆體育發展的重點項目,並且這些體育項目的發展,為國家輸送優秀的後備體育運動人才,同時,亦提升新疆地區的競技體育力度。在去年全國城市運動會中,新疆有青少年運動員取得四枚金牌;在2007年吉林舉辦冬季運動會中,三支運動員代表隊參與取得兩金牌、兩銀牌與兩銅牌。從總體來看,新疆在這幾年來的競技體育的發展,可以講是完成了按照預期的目標與工作。尤其是從去年開始準備舉辦2016年全國冬季運動會,並於本月十三日接受全國冬季運動會的會旗。這也標示新疆今後在冰雪體育運動方面會有更大的發展,也是利用新疆獨特的資源及氣候,也為國家作出貢獻,更是國家對新疆體育發展的一種鼓勵,以及是一種光榮的職責與使命。 阿紮提相信,2016年全國冬季運動會會為新疆各族人民的文化體育生活,以及經濟社會的發展起到很大的影響力,並對新疆整個社會的經濟、文化等方面的發展帶來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