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島』之爭升級中方言辭強硬回應

2012-01-18

【香港中通社北京一月十七日電】(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施人)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十六日在記者會上宣佈,將於三月底前確定包括釣魚島在內的39個無人島的命名,此舉立即引起中國強烈不滿。官方《人民日報》十七日發表署名『鐘聲』的文章回應,其言辭異常強硬,為歷年少見。 《人民日報》這篇題為《中國維護領土主權的意志不容試探》的文章表示,中國一貫堅持著眼大局,避免激化矛盾,避免釣魚島問題傷害中日兩國整體關係。日本應以中日戰略互惠關係為重,以東亞和平穩定為重,不要一意孤行,不要試探中國維護主權的意志和決心。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在主權問題上『試探』中國底線已不是第一次。就在幾天前,日本幾名議員登上『釣魚島』,雖被日本官方稱為『不合規』行為,但這與日本政府的『釣魚島』政策沒有根本衝突。日本近年以來加強了對釣魚島附近海域中國漁船,甚至是中國漁政船的阻撓和監視活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十六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中國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是很清楚的,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捍衛釣魚島領土主權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 有專家表示,二零一二年,對於中日關係是非常重要的一年,是中日恢復正常邦交關係40年的重要時刻。中日都表示要借機加強兩國關係。中國政府向日方發出邀請,希望皇太子夫婦今年訪華,這被認為是中方改善國內民眾的對日感情,強化兩國關係的善意之舉。但是,日本皇太子訪華同中國維護國家領土主權應該并行不悖。  

日再拋釣魚島問題兩岸齊聲討 【香港中通社一月十七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東尼)日本政府十六日再拋出釣魚島問題,聲稱將為一些無人島嶼『命名』,事件引發兩岸關注,大陸十六日、十七日先後透過外交部及官方媒體再度向日本政府表明,中國對釣魚島列島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呼籲日本『不要試探中國維護主權的意志和決心』。而台灣外事部門發言人章計平亦兩度呼籲日方要自我克制,『切莫做出損及臺、日關係的言行』。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十六日在記者會上宣稱,日本計劃于三月底前完成三十九個無名、無人小島的命名,其中包括釣魚島海域的七座島嶼。 日本NHK引述政府官員消息稱,這些無名島都是重要的『領土』,應儘速加以命名、並標示于地圖上。日本《產經新聞》十七日亦稱,政府『命名』之舉旨在強化日本專屬經濟海域內無人島的管理,以確保海洋資源,對抗中國的威脅。 中、日兩國不時就釣魚島主權發生爭執,中國在二零一零年三月份施行《海島保護法》,將釣魚島群島、南海南沙群島等島嶼列入受保護範圍,顯示中國政府維護海洋權益的決心。這次的『命名』事件是繼二零一零年中日撞船意外之後,中日兩國又一次較明顯的爭議,被視為具有與中國對抗的意味。 對於日方再度拋出釣魚島問題,兩岸同聲表示不滿。大陸外交部十六日下午立即表態,強調捍衛釣魚島主權的決心不變。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表示,中國捍衛釣魚島群島及其附屬島嶼領土主權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釣魚島群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固有領土,對於這些區域,中國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