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會見哈珀 雙方務實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

2012-02-10

【中新社北京2月9日電】(記者 余湛奕)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9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了加拿大總理哈珀。 胡錦濤說,自上世紀70年代建交以來,中加關係不斷向前發展。特別是進入新世紀,雙方決定建立和發展中加戰略夥伴關係,把兩國關係推向了新的發展階段。事實證明,中加友好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和意願,雙方務實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 胡錦濤表示,中加雙方要按照《中加聯合聲明》的原則和精神,進一步加強政治領域的對話和交流,增進了解,擴大共識。要正確看待各自國家人民所選擇的發展道路,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堅定維護兩國關係發展大局。要充分發揮兩國經濟互補性強的優勢,進一步挖掘合作潛力,拓寬合作領域,推動合作取得更多實實在在的成果。要堅持官民並舉,堅持不懈推進兩國人文交流,尤其要加強兩國青少年的友好往來,築牢中加友好的橋梁和紐帶。要進一步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與合作,積極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和可持續增長。 哈珀說,近年來,加中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邁上新臺階,有力地促進了兩國關係沿著積極的軌道持續向前發展。加中雙方在許多重大問題上共識在增多,共同利益在擴大。加方堅定致力於在相互尊重、互利互惠基礎上發展加中戰略夥伴關係,希望同中方保持高層交往和政治對話,加深相互了解,積極開展兩國經濟互補性研究,拓展經貿、能源、投資等領域合作,鼓勵人文交流,鞏固民間友好。加方願與中方就全球和地區問題加強磋商與合作,共同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推動全球經濟治理取得新進展。  

李克強:中加應積極開展能源貿易 【中新社北京2月9日電】(張曉寧 余湛奕)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加拿大總理哈珀9日在北京共同出席第五屆中加經貿論壇。李克強在開幕式上的講話中表示,中國是加拿大能源資源穩定可靠的消費市場,中加應積極開展能源貿易,建立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 李克強指出,經貿合作是推動中加關係不斷向前發展的重要動力。兩國建交42年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加經貿合作蓬勃發展,雙邊貿易額擴大300倍。「可以說,中加經貿合作機制從未像今天這樣成熟,領域從未像今天這樣廣泛,優勢從未像今天這樣明顯,潛力從未像今天這樣展現得如此之大。」 李克強強調,中加兩國產業結構、資源稟賦高度互補,深化互利合作前景廣闊、大有可為。應進一步凝聚戰略共識,加強利益融合,提升兩國經貿合作水準,將互補優勢轉化成更多互利共贏的成果。他建議中加在以下三方面加強合作: 一是挖掘潛力,擴大貿易投資規模,利用好《中加投資保護協定》和中加經濟互補性聯合研究的成果,中方將增加對加方優勢產品的進口。 二是優勢互補,推動兩國在能源資源方面建立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加拿大是世界上能源資源最為豐富的國家之一,中國是穩定可靠的消費市場。」兩國應積極開展能源貿易,促成更多大型油氣、礦產合作項目。 三是面向未來,拓展節能環保、金融、醫藥等新興產業合作及人文領域的交流合作。 本次論壇有600多名代表出席,是中加兩國商界和政府領導人最重要的年度盛會,為與會代表提供進行跨行業和跨領域廣泛交流的平臺和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