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氹仔中心段下周二動工

2012-02-18

【本報訊】由西灣大橋氹仔橋口至望德聖母灣大馬路舊城區的輕軌第一期氹仔市中心段,將於下週二(廿一日)動工,全段長近兩公里,設四車站,是首段開工的輕軌線。工程造價為四億八千九百萬元,工期至二○一五年五月。 運輸基建辦公室昨聯同交通局及環保局舉行發布會,介紹該路段及其施工安排。氹仔市中心段全長一點九四公里,經東亞運大馬路、東亞運街、盧伯德圓形地、柯維納馬路、運動場圓形地、運動場道、奧林匹克游泳館圓形地及望德聖母灣大馬路,沿途有海洋花園、澳門賽馬會、澳門運動場和舊城區四個車站。  

仿高士德分段施工 該段總工期約三十九個月,工程包括輕軌高架橋和車站,還有相關的行人天橋,以及該施工路段的中央分隔帶綠化。為要將輕軌工程對附近民居及市民出行的影響減至最低,在總結高士德工程的經驗後,運建辦決定採取分段施工方式,因應實際工程進度靈活縮減封路範圍。 首先施工的會是西灣大橋氹仔出入口至東亞運街一段,將由三月下旬起,大橋氹仔出入口將收窄至兩線行車,而東亞運街往氹仔市中心方向亦將由雙線收窄至單線行車。另為滿足施工期間居民泊車的需要,柯維納馬路一段的工程將配合中央公園停車場在四月份投入運作後才開始施工。 第二季至明首季交通影響最大 運建辦稱,高架橋的部份將採用預製件方式建造、加上工程主要在中央分隔帶進行,施工範圍及工期相較傳統建橋方式已大為縮減,但仍會對區內帶來一定的交通壓力。副主任李安德預料,今年第二季至明年第一季,是工程對交通影響最大,主要是因為工程先要進行高架橋的樁柱部份,需進行圍板。  

氹仔各段年內動工 李安德表示,其他路段都會陸續展開招標程序,包括月底將有另一路段開標,到四月十一日輕軌車廠上蓋亦會開標,所以按現時的工作次序,氹仔所有路段基本上都會在今年內動工,而澳門部份預計也會在年內開始招標程序。 對於能否按既定時間完工,李鎮東強調,他們的目標始終是二○一五年整個輕軌系統工程完工,現仍是朝此進發,而會否出現什麼影響或拖延工程進度,他相信是難免,「咁大的工程我諗係意料中事」,會有應變措施處理。  

最低價中鐵聯合體投得 今次輕軌段是去年九月中公開招標,十一月中開標,共十六間公司競投,競標價由四億八千九百萬至二十九億八千六百多萬澳門元不等。最終是中鐵(澳門)有限公司與中鐵十五局集團有限公司的聯營體,以總標價四億八千九百萬澳門元、工期一千一百五十八日中標。被問到承建商招聘了多少本地工人,李鎮東則回應稱,該辦會秉承一貫的原則,以本地工人為優先。 此外,運建辦表示,為重視環保及社區關係,相關部門會組成跨部門小組,加強監督承建商落實各項環保施工要求,並要求對方在工地附近設立社區關係協調處,「第一時間、面對面」回應及跟進市民反映的問題,當局還與地區團體建立定期聯絡溝通機制。另運建辦和交通局將分設熱線85066171和88666363,供大眾分別查詢工程和交通資訊。當局亦在進入每個新施工階段前,透過媒體等及早向外公佈相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