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爆米歇爾 充滿權力欲者

2012-03-08

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被一本新書大爆內幕,指她對政策以及政治太有主見,導致她與白宮幕僚在很多事情上產生摩擦,這也是奧巴馬身邊好幾員大將相繼求去的原因。

美國總統奧巴馬於三年前入主白宮,白宮女主人米歇爾一向給人百般溫柔、對丈夫敬重如山的形象。但即將出版的一本新書、揭露她其實是一個充滿權力欲的女人,企圖影響奧巴馬的政策,還經常與白宮的幕僚和助手產生爭拗以至衝突。

書中指多名高官包括前白宮幕僚長、現任芝加哥市長伊曼紐爾和白宮發言人吉布斯與她關係惡劣,因而辭職。

新書《The Obama》作者坎特是《紐約時報》記者。書中指出,米歇爾不時力促總統奧巴馬竭力達成困難重重的政治目標,如健保和移民改革;也曾力抗前白宮幕僚長伊曼紐爾和前發言人吉布茲所支持的政治策略。書中也提到她敦促奧巴馬更換她認為「心胸太狹隘,策略性不足」的幕僚。

新書透露,米歇爾不只對第一夫人應該扮演的角色很有主見,在公開場合也表現得十分友善、親民和溫柔,但後來開始「撈過界」,連奧巴馬的政策都想插一手。

伊曼紐爾與吉布茲都因為米歇爾太過強勢,心生沮喪,最後求去。

據報道,作者坎特為了撰寫此書,曾訪問超過三十名現任和過去員工。據稱坎特也曾邀訪奧巴馬夫婦,不過被拒絕。

白宮方面表示,這本書「過分誇大舊新聞」,並表示坎特自二零零九年就沒和奧巴馬一家人談過話。